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湖南日报)梧桐花又开 再引凤凰来——湖南师范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综述之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伍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1:06 点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12月24日,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人才引进和培育问题特别强调:要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强化招才引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个学校的最后成功,靠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前身国立师范学院首任校长廖世承曾如是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湖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大批引进博士,《光明日报》以“何以引得凤凰来”一文给予高度赞誉。

80余年来,尊师重才一直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传统。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伊始,湖南师范大学即启动实施“潇湘学者计划”,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面向海内外吸纳优秀人才,并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

梧桐花又开,再引凤凰来。2016年以来,70余名海内外高端人才通过“潇湘学者计划”,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扎根安心干事业,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攀高峰。

尊重支持,良禽来栖

2017年7月,即将卸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一职的尹韵公或许没有想到,自己事业的新起点居然会是千里之外的中部城市长沙。

尹韵公曾经在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任职10余年,与国内众多高校新闻学院联系密切。听闻他即将卸任,就有10多所高校向他抛出橄榄枝,但他最终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原因并不是待遇。”尹韵公告诉记者,虽然不少学校都开出了更优厚的待遇条件,而湖南师范大学却以尊重人才的诚恳态度打动了他。时任校长蒋洪新告诉他,“你只要来就行,想怎么干我们都全力支持!”

“有了这种无条件的支持与信任,加上湖南师大新闻学院本身实力又很强,是个干事业的好平台,我也就再没二话,收拾行李就来了!”尹韵公说。2018年1月,尹韵公正式就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言出必践。2019年2月,尹韵公提出建立县级融媒体研究中心,从报告到批下来,还不到一个星期,这种“师大速度”让他倍感振奋。目前,学院正尝试联系长沙县、浏阳市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此外,学院还建立了完整的学科体系,有一级博士学科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发表了一批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学校这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不干好。”

外国语学院蔡美花教授来之前也是“名角”——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七届),首届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

为引进蔡美花,蒋洪新曾“三顾茅庐”亲自拜访,出面与蔡美花原工作单位协商洽谈。“最让我心动的,就是他说会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蔡美花说,她来学校工作后,学校很快成立东北亚研究中心,不到3个月就开了一个级别很高的专家智库会议,“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我非常振奋。”

古语说,良禽择木而栖。目前,东北亚研究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30人,还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任兼职研究员,承担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部级项目;承担湖南省重大智库项目3项;完成了外交部、中联部委托的重点研究项目和调研报告6项。“学校这么支持我,我愿意一直干到80岁。”蔡美花说。

不拘一格,人尽其用

“我们在师大整整住了10年,这是我们头一次在同一个地方待了这么久。”来自英国的教授夫妇苏文和苏曼告诉记者。10年前,他们通过湖南人才计划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全职任教,湖南早已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在来中国之前,苏文、苏曼夫妇在瑞典西部大学工作。由于他们从事化学理论研究,获得的关注与支持越来越少,便萌生了来中国发展的念头。经湖南师范大学校友、留美学者刘述斌教授的推荐,2010年3月,苏文、苏曼夫妇来到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全职工作。

“这10年,我们过得非常幸福。”苏文、苏曼夫妇告诉记者,学校不仅给了他们充分的学术自由,同时在科研经费、住房、生活等方面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协调。教授夫妇也一直在为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而努力,牵头举办了6届国际学术会议,还成功邀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罗德·克罗托教授前来讲学。

“我来湖南师大是偶然,但从湖南师大对人才的重视来看,也是必然。”文学院教授汤素兰这样说。

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了16年的汤素兰,2007年萌生了去高校教书的念头。当时她的一个邻居是湖南师大的老师,知道后就马上跟学校汇报,“我很快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的邀请,对一个普通的老师都能这样惜才爱才,这也让我很感慨。”

学校对引进汤素兰一路开绿灯,身为国家一级作家的她,2008年一进学校就是教授职称。“我觉得学校真的是不拘一格用人才,像我这种以创作为主的,学校从没对我有论文发表的硬性要求。”

正是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下,汤素兰的创作热情有增无减,来校后创作了《奇迹花园》《阿莲》《犇向绿心》《南村传奇》等一系列作品,其中《奇迹花园》获得第二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特别荣誉奖、第八届全国儿童文学奖;《阿莲》获得2017年度“中国好书”、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文字)奖;《南村传奇》获得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犇向绿心》入选了中国版协发布的47种生命教育书单。

“学校也很认可我,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年过年蒋书记还亲手送了一束鲜花给我,今年教师节书记校长亲自手写贺卡送给我,这种小细节,对于我这种知识分子来说,是莫大的温暖与肯定。”汤素兰说,在她的现身说法下,曾任《天涯》杂志编辑的85后国家一级作家郑小驴,也于今年9月进入文学院当了一名教授。

像这样的高层次人才,湖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引进了多名。他们中有“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蔡美花、尹韵公,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易小明,欧洲科学院院士吴漠汀,日本著名学者Atshrio Osuka等,也有“潇湘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欧洲科学院院士张隆溪,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著名作家韩少功等。学校还设立了北美、欧洲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强化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并一次性面向全球公开招聘4个专业学院院长。

原文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2012/202012280630567090.html

编辑:廖子璇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红网)名师风范丨廖勇:湖南的音乐土壤可以种出“好庄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