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来源: 作者:蔡颂 董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1:10 点击:

(记者 蔡颂 董飞)自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以来,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平台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对国家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期盼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盛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全国“两会”如期在春天召开,展现了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提振了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气与信心。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医卫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些指导性意见,为我们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建设高水平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南师范大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四个服务”“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创新能力,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党委书记蒋洪新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师和教师教育的关心关注和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我们师范大学来说,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引导广大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弘扬教师教育特色,培养好未来的人民教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师范”办学模式;持续深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人工智能+教师教育”新体系,培养更多高质量教师;擦亮附属学校基础教育“金字招牌”,强化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教育帮扶,“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师大智慧和力量。

——校长刘起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到,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基础研究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底蕴和后劲,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和根基。当前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国家即将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我省也正在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制定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我校科技工作要抢抓机遇,一是要做好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加强对基础研究和交叉科学研究的提前部署;二是要发挥基础研究优势,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三是要继续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科学技术处处长马铭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再次重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聚焦“办好思政课”的目标,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8个“相统一”的原则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壮大高水平育人队伍,构筑高水平育人阵地,创新高水平育人手段,打造高水平育人成果,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桂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国“两会”如期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教育及科研工作者,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实现“理、工、教”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努力。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杨荣华


"两会"的胜利召开,举国关注,影响深远。作为一名一线的党员教师,我始终关注着两会的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我们高校教师奋进的力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上进、振奋人心。我有幸生在这个时代,可以与我的学生们共同见证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举,与祖国一起开启壮丽的新篇章。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音乐学院教授朱奕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届、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世界一流学科”,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立足国家国际化战略人才培养及中西部地区外语教育人才之需,勇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担。继续承担培养好湖南省英语专业公费师范生,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质量;扎实有效推进在全省建立一批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师范生培养上,不仅要让学生们掌握扎实过硬的知识技能,也要加强培养他们的国际视野、家国意识、情怀教育、职业道德和家乡认同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培养更多新时代教师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副书记贺慧星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依旧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肩负“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我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更加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养分,继续通过课堂教学、网络平台、社团组织等阵地开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花鼓戏的推介传承工作,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更深层次的引领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青年大学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为服务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做一些探索。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黄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乡村振兴”毫无疑问是今年两会中最为热议的焦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让生活在农村的几亿人都搭上民族复兴的航船驶向美好未来,就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以今年全国两会为起点,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勤奋科研,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三农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珺


浩荡春风满目新,擘画蓝图正当时!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殷切期望“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令我印象颇深。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教育公平关乎民族未来,每个孩子本应花开绽放!十三五期间,全国致力于发展公平和高质量教育,教育文化领域取得新成就,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迈入十四五,我国将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广大学子从“有学上”迈进“上好学”,为建设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作为师大研究生,我们更应珍惜优质的受教育机会,砥砺“三牛”精神,勤奋学习钻研,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浪潮中行稳致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曹滟梅


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在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令我倍感振奋。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果巨大,同时,在“十四五”期间,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一名师范专业学生,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应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技能;善于实践,积极投身“三下乡”等活动,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勇于创新,着眼“互联网+教育”的新趋势,切实适应未来教育发展态势。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孙璐


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回首过去一年,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我们广大青年学子深受鼓舞、倍感振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途漫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为强国征程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李岳恒



上一条: 《湖南日报》整版刊发我校教师学习研究党史理论文章
下一条: 我校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精准扶贫舆情分析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