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蔡颂 吴乐 马铁泉 董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8:18 点击:

(记者 蔡颂 吴乐 马铁泉 董飞)3月25日下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红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蒋洪新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起军主持会议。全体在家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前,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新民学会的旧址进行了现场学习,亲身感受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和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坚定信念,以追循革命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拉开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帷幕。

在动员讲话中,蒋洪新从“为什么学”“学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解读。他指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部部署要求,动员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蒋洪新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需要,是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需要,是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助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需要,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蒋洪新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具体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把握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七一”之前的重点是以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党委中心组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七一”之后,要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拿出落实“三新一高”,助推“三高四新”的实实在在的举措。二是要攻克难点。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中前进的,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敢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学校“双一流”建设向前推进。三是打造亮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就要充分整合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在学校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产出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的理论成果和典型经验,着力打造亮点、形成品牌,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经验和示范点。

为全面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效果好,蒋洪新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督导,层层落实责任。省委教育工委成立有巡回督导组,定期来学校督促指导学习教育。学校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组、督导组,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位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等形式加强学习。学校纪委和督导组要加强检查督导,促进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力求实效,严防形式主义。要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不得半点虚的。要切实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注意为基层减负,精简会议、报表、总结等材料,防止学习教育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三是创新方法,做好结合文章。各单位要在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方案,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百年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刘起军在主持会议时就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筑牢思想根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牢抓好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认真抓好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二要做好结合文章,推进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学习要实现全覆盖,形式要活起来,通过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党课、深入师生宣讲等举措,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坚持实践导向,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立足本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办好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办好为学校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办好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

会议采取“主会场+直播分会场”方式进行。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组、督导组成员参加了现场动员会。其他处级干部在各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会。



上一条: 我校领导赴绥宁一中看望慰问支教研究生
下一条: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青春力量——湖南师范大学最美开学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