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抗疫群英】他们,岳麓山下的“平凡英雄”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后勤集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3:02 点击:

(供稿 后勤集团)“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校园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后勤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逆向而行,昼夜奋战在后勤保障的各条战线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工作任务。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后勤人,更是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

“那一刻我的泪水与雨水齐飞,咱后勤人不容易啊”

“能够把后勤抗疫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是我的责任。这些天狂风大雨的,我一直跟在咱们后勤人背后拍摄,他们冒雨在垃圾站抢修、在井盖下作业,当时硕大的老鼠从身边溜走,化粪池里的黑水溅在衣服上,那一刻我的泪水与雨水齐飞,咱后勤人不容易啊!”4月1日下午,组织人事秘书许芳现场采访后感慨道。疫情当前,为了真实展现后勤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敬业、奉献、担当精神,打造齐心抗疫的战斗氛围,许芳在做好日常防控工作的同时,每天早出晚归,扛着摄像器材,奔走在后勤保障一线现场。

凌晨四点多,天还没亮,许芳就已经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了学校二里半校区,用镜头记录下师大人抗疫工作的辛劳,留下一帧帧珍贵的影像资料。“许芳,孩子还那么小,凌晨四点多就出来拍摄了,不容易啊!”在核酸检测现场,老书记龚向明关切地说道。“大家更不容易,我只是记录下来,而他们是在扎扎实实地为抗疫奔波忙碌。”许芳老师一边说,一边继续忙着手里的活。在她的镜头里,有在凌晨昏暗灯光下将校园打扫得一尘不染的保洁阿姨,有扛着重达几十斤消毒液桶奔走在校园角角落落的消杀员,有身穿厚重防护服汗如雨下为师生做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许芳不仅每天用镜头对准奋战在后勤保障一线的干部职工拍摄视频素材,回办公室又马不停蹄地写文案。因为孩子还在哺乳期,她时常深夜才能静下心来录音,甚至要躲在洗手间完成配音工作。她用一帧帧写实的画面,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记录下后勤人奋战抗疫的坚强身影,为宣传后勤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和提振人心殚精竭虑。此次疫情以来,许芳在湖南卫视和各类网络平台共发表图文视频10多篇,一段段真实真挚的视频汇成涓涓细流,引领更多的师生投身到校园防控中。

“办公室就是我的阵地,不能出任何差错”

“好不容易一个周末,多陪女儿做做作业,你明天再去不行吗?”办公室主任张剑一边匆匆往外走,一边回答妻子说:“我是后勤防疫工作联络人,必须马上回单位,晚上可能回不来了,你多辛苦一下。”

3月26日下午,张剑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立即告别妻儿回到办公室开始工作,传达学校和后勤疫情防控指示要求,整理收集各类防控数据,协调各单位应急管控需求……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接受,第一时间传达。

“办公室就是我的阵地,不能出任何差错!”这是学校管控以来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办公室工作人员既是防控的“排头兵”,也是防控的“服务员”,负责整个后勤疫情防控数据和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和上报,同时参与督导所属各单位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战“疫”打响后,张剑严格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仔细核实每一条数据,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从无怨言和懈怠,确保了后勤防疫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学校解封后,你最想做什么?”当笔者问张剑时,他的眼睛有些湿润,“我呀,就想回家多陪陪两个女儿呢。”说完,他又低下头面对电脑屏幕开始汇总各类防疫数据。

“越是紧张越是要站出来,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3月27日晚5点多,正在办公室值班的部门工会专职副主席李洋看到学校发布的紧急驰援体育馆核酸检验的通知后,立即报了名,“我离得近,马上到!”

家人住在学校外,他将妻儿托付给岳母后,便只身扎在校内展开防疫工作。“作为一个师大人,也是一个转业老兵,越是紧急越是要站出来,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李洋表示,武汉发生疫情那会儿,他就想跟着医护人员去一线,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现在学校有需要说啥都得上。第二天,他又义无反顾地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坚守在核酸检测阵地。

“老年人属易感人群,更要加强自我防护。”李洋深知抗疫过程中对离退休人员的工作更要有热情和足够的耐心。为此,他每天多次通过微信工作群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宣传自我防护知识,对没有手机的老同志就一一打电话告知,对老同志的诉求细致记录,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对他们的支持和配合不断给予鼓励。他的认真付出,老同志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点赞道:“李老师辛苦了!”

李洋从办公室回到住处,往往都是晚上七八点了。可他顾不上休息,坐在电脑前又不停地敲打着键盘,用文字记录下许多动人场景,讲述了后勤战线上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他采编的《记录师大丨慢不得,拖不得,学校后勤如何保障师生健康平安?》分别被红网、网易等转载和选用,广受好评。

“只要防控需要,学生需要,我愿意再累一点”

3月31日中午,当一个个盒饭、一批批生活物资顺利送达德智园学生公寓,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涛凝重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了笑容。

“只要防控需要,学生需要,我愿意再累一点。”疫情发生以来,王涛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学生阵地安全,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为给居寝学生提供安全清洁的学习生活环境,他积极协调学生宿舍的环境消杀、物资运送、值班安排、报修维修等防控事宜,要求宿管员严格把控出入关,为进出楼栋学生测量体温、查验场所码,主动与南院后勤服务中心、学工老师及兄弟院校相关部门沟通,尽心尽责解决好学生们各类诉求。

“每晚回家眼皮子都在打架,但是睡不着,只有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才能好好睡会儿。”王涛说,虽然每天工作很累,但每当听到“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的话语时,他就觉得一切都值得,特别有干劲。

此外,他还通过微信群开展组织生活和防疫培训,组织广大职工及时学习上级疫情防控的相关指示要求、各类防疫规章制度和消杀操作流程,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做好学生的守护人。

“妈,我要马上回单位,就不陪您二老吃饭了”

“妈,我要马上回单位,就不陪您二老吃饭了,多保重身体,做好防护。”每周带孩子陪父母吃饭是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卓雷打不动的“约定”。正值周末晚饭点,收到学校防控消息后,他立即放下碗筷,告别父母,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展开工作。

当晚,他带领餐饮服务中心采购组人员不等不靠,竭尽所能联系供应商,建立多条紧急物资采购渠道。同时,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组织食堂各个档口紧急备货,做好应对管控的准备,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的就餐需求。“我从小在师大长大,这个时候责无旁贷!”晚上十二点多了,直到一批批食材紧急入库,他才敢松口气。

“最近睡觉也睡不着,脑子里全是食品采购的事儿,就怕学生们吃不饱、吃不好。”再次见到徐卓时,他正在食堂督查伙食供应情况,询问学生们对食堂的意见建议。

食堂工作看着不难,但细细碎碎,林林总总,需要极大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退伍军人出身的徐卓牢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精神,在抗疫一线严把“食材采购关”“操作安全关”“就餐环境关”,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着这场疫情阻击战的答卷。

疾风知劲草,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这些默默无闻的后勤人传承着攻坚克难的“白毛巾”精神,积极践行责任与担当,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早日回归“岁月静好”筑起了坚强的后勤矩阵。

编辑:师静 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抗疫群英】全宏姣:全心全意为师生 全力以赴战疫情
下一条: “研”阵以待,筑牢研究生疫情防控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