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工程与设计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再奋进”党建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陈凯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20:04 点击:

(通讯员 陈凯悦)7月17日至18日,工程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丽萍率队赴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再奋进”党建活动。

入户走访知民情,细心关切显真情

7月17日下午,黄丽萍一行来到花园阁村“嘉艺阁”画室看望曾凡茂、杨蓉夫妇。曾凡茂、杨蓉夫妇年近50岁,均自幼患小儿麻痹症。20多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赴长沙学习油画手艺,年轻时曾在多个城市中艰苦创业。抱着建设家乡的理想,他们再次回到故乡绥宁县,扎根在花园阁村。但是由于疫情影响,遇到了发展困难。我校驻村工作队帮助他们租下一个小院,计划建设一个集展览、销售和创作为一体的艺术空间。2022年5月,花园阁村开始打造以“书写民族共同发展故事”为目标的“同心广场”。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师沈竹的团队,将这对夫妇的创业故事写进方案中,为他们争取更大的资金、技术、文化帮助。目前“嘉艺阁”画室正在如火如荼改造中。黄丽萍一行走访团队详细了解了曾凡茂夫妇一家的情况,了解画室院落改造情况。黄丽萍鼓励曾凡茂、杨蓉夫妇二人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坚定创业信心,并表示将继续利用学院学科优势,指导帮助夫妇创作出更多更受市场欢迎的作品。艺术设计系教授孙舜尧等专家对夫妇二人的艺术创作和销售方式,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随后,黄丽萍一行来到花园阁村石脉片区看望另外3户结对联系监测户,仔细了解他们的劳动生产、衣食住行、身体状况、子女就业等方面情况,送去产业帮扶资金和物资,并将收集的信息登记在册。大家对群众的所需所盼予以耐心解答,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踏上致富路。在走访过程中,村民们特地送来自种水果,为酷暑下的走访教师送上一份清凉。

考察项目共学习,结合优势联帮扶

黄丽萍一行考察了沈竹团队在村建设项目。从2021年10月起,沈竹团队赴花园阁村20余次,进行多个建设项目的义务帮扶。其中为了解决村部的形象和交通问题,沈竹团队将原有的村部大门改造为“花园阁村乡村振兴牌坊”。现在,该项目成为了花园阁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地标性景点、花园阁村部的形象窗口、村民和游客休憩的路亭。项目建成后,绥宁县政府发文表示将以花园阁村乡村振兴牌坊作为标杆和契机,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建设。

党建引领聚合力,各抒己见助振兴

7月18日上午,黄丽萍一行与村支两委、学校驻村工作队在村部会议室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再奋进”主题研讨会。研讨会上,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余志华感谢工程与设计学院师生对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进一步结合花园阁的实际需求,研究对策,推进帮扶项目建设。村总支部书记段雨清介绍了花园阁村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现存问题,并对学院的帮扶与支持表示感谢。沈竹介绍了在村的前期及目前的建设项目,表示后续将继续整合团队力量,助力花园阁乡村振兴工作。孙舜尧就如何打造花园阁特色文旅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黄丽萍感谢师大驻村工作队及学院沈竹、王巍团队为花园阁乡村振兴工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学院资源和优势,发动更多师生投身新时代新农村的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矢志奋斗担使命 护国精神照千秋

7月18日下午,黄丽萍一行人前往邵阳市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深刻体会了蔡锷将军一生倾力捍卫民主与法治,为四万万同胞争人格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展厅里的墙上展示着一句话:“明知力量有限,未必抗他得过,但为四万万人争人格起见,非拼着命去干这一回不可。”这是蔡锷将军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他在辛亥革命时期励志救国,为捍卫民主共和而不惜献出宝贵生命,这种爱国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不畏牺牲、前仆后继。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各位党员同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

编辑:刘姣 

责编:何思达

审核:马铁泉



上一条: 法学院与龙潭坪镇举行党建联合共建工作站揭牌仪式
下一条: 我校被授予“法润三湘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工作站”工作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