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红网】辅导员直播“天团”出道! 《红色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自强 董飞 徐缘雪 贺卫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9:01 点击:

1.jpg

研讨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月18日讯(通讯员 张自强 董飞 徐缘雪 记者 贺卫玲)近年来,网络直播带货成为销售时尚,而在湖南师范大学,一系列直播微课堂得到学生的宠爱,辅导员“主播”们从场内走到场外,从线下走到线上,开展最接地气的红色宣讲,“互联网+思政”,让“三全育人”打开了新局面。

为更好推进课程建设,通过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打造思政精品课程,1月17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召开了《红色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辉出席会议。

会上,湖南师范大学筑梦辅导员团队负责人刘宓蜜代表课程团队对课程建设情况作了汇报。现场播放了《红色中国》线上课程授课视频,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推进课程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

“《红色中国》课程的建设体现了高校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代表了红色基因的薪火传承,更厚植培育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课程的创建富有感染力、担当力、行动力和影响力,凸显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唐亚阳对课程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站位要高,要做好课程规划,形成完整体系,把课程着力打造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课程;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坚持正确方向,结合师范特色,对接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三是要注重形式,从学生角度出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明确主题主线,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重要目标。

何旭娟对课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表示,高校辅导员队伍参与到思政课的教学,有利于发挥高校辅导员开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独特优势。她希望课程团队处理好学与思、统与分、知与行、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四对关系,继续出成果、出典型,为全国的高校思政课建设贡献师大力量、湖南经验。

王辉指出,《红色中国》课程建设是湖南师范大学首次以辅导员团队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学,辅导员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该课程遴选了一批优秀辅导员加入,切实发挥了辅导员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优势,有效发挥了思政课程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他希望各课程团体形成整合资源,助力学校完善人才体系,形成育人共同体,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书华充分肯定了“筑梦”辅导员团队为传承红色文化做出的积极尝试,并高度赞赏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给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带来的重要启示。她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为课程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学校继续大力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团队。

据悉,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师范大学“筑梦”辅导员团队精心筹备,开设了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红色中国》,目前该课程已经通过智慧树网上线。课程开创性地由一线辅导员担任主讲老师,把“英雄故事”与“红色感悟”相结合,打造红色课堂,力求通过一个故事、阐述一个道理、弘扬一种精神,让青年大学生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对“红色中国”的感知度、体验度、鲜活度。

近几年,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构建了协同一致、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湖师大”气质的一流人才。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1/18/8900211.html



上一条: 【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召开《红色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 【人民日报】湖南师范大学《红色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