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湖南日报】宁国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国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4:45 点击:

宁国良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民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百年大党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已是一个有着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重大。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是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法宝。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核心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根、同脉、同形。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根本内涵,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形式和实践路径。“半条被子的故事”,记录的是党的传统,反映的是党的初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靠的是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始终坚守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问题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忘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丢掉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因此,无论是党的各级组织还是每个共产党员个人,都必须把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自己日常和人生的必修课。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关键在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一定的价值追求和操守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首先都应该把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遵守作为自觉要求,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行为方向。“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还要做到“知行合一”“外化于行”。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一大批榜样人物——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生动阐释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以凝聚起、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巨大力量。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重点要引导青年,抓好传承。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百年大党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重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青年中的传承,事关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红色基因在青年中的延续和传承,始终强调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并对年轻干部如何践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当成老百姓、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敢于斗争、艰苦奋斗。

历史给我们的最好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03/09/content_1506154.htm?div=-1



上一条: 【红网】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来湘宣讲引发热烈反响
下一条: 【湖南日报】刘翱: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深化高校“三全育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