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让扩大内需成为强力引擎

来源: 作者:曹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59 点击:

从目前看,制约居民消费水平的核心堵点就是消费能力。因此,需求侧改革的内核是以满足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一方面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减轻住房、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从而进一步释放国民消费潜力。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外部需求波动显著的大环境下,国内需求成为稳定预期、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以民生为导向,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推进需求侧改革,充分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2016年至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为扩大内需提供了重要内生动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突出民生导向,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激发内需活力。首先,要筑牢民生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居民收入预期,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扩大最终消费。其次,要推动充分就业。就业保持稳定,能够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从而扩大消费。因此,必须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更充分就业。最后,要补齐民生短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使扩大投资与提振消费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201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占57.8%,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供给端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相比,需求端因疫情影响受到持续抑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于较低水平,总体呈现出需求恢复显著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显著慢于投资的态势。因此,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构建完整内需体系,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一方面,构建完整内需体系,要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全面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产品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加快释放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服务市场的潜力。加快培育包括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在内的新型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另一方面,构建完整内需体系,要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引导投资在带动消费、拉动产业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推进需求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的两个基本方面,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没有供给,需求就无法满足,新的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需要从供给和需求双侧发力,在提高供给质量的同时,推进需求侧改革,推动生产与消费同步升级,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消费的发展对于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是消费的水平和品质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目前看,制约居民消费水平的核心堵点就是消费能力。因此,需求侧改革的内核是以满足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一方面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减轻住房、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从而进一步释放国民消费潜力。

(作者:曹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原文链接:https://news.gmw.cn/2020-12/24/content_34488548.htm



上一条: 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
下一条: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