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擦亮历史文化名片(现场评论)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辩证法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武少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08:30 点击:

推进协同发展,必须保护传承好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锐意创新,以新业态激活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

“咚!咚!咚!”表演者们敲击手中的“太平鼓”,随着韵律,跳跃、翻腾、击鼓、呐喊。前不久,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表演团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精彩亮相,赢得观众满堂喝彩。天津游客方泽元难掩兴奋:“表演很精彩,咱们‘京津冀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真丰富!”

“京津冀人”,道出了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地相连的紧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对三地来说,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你来我往,而是经济、文化、民生等多领域的深度交融。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纽带。10年来,京津冀三地联合签署了文化、演艺、群众艺术、长城保护等专项协议,建立景区、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等联盟,定期举办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等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由三地艺术家共同创作的话剧《运河1935》,串联起历史与现实,也贯通了三地的艺术文脉。文化交融仿佛流淌着的河水,润泽了广大群众,增强了区域魅力。

推进协同发展,必须保护传承好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看天津,古文化街上,果仁张、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特色店铺熙攘热闹,为城市增添了特色和韵味。再看河北雄安新区,“历史文化保护”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单独成节;在“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中,古树不挪、古建筑不拆、古牌坊不搬等是基本要求。城市更新、区域发展,既需要“高端、大气、上档次”,也离不开“古朴、灵动、有内涵”。切实把历史文物、历史风貌、文化遗产保护好,才能更好延续民族文化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8项世界遗产、8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47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久前,《京津冀地区主要历史文化资源分布图》发布。这是三地首次基于统一空间框架对历史文化资源作系统梳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着眼未来,携手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推动“旧物件”以更鲜活的方式走进日常生活、展现时代风貌,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

锐意创新,以新业态激活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迈出统筹文化资源的关键一步后,还要在优化资源配置、挖掘合作潜力上下功夫。三地文化资源优势相异,有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市场较成熟,有的汇聚了大量创意人才、文化空间、资金技术,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较多……强化协同理念、完善协作机制,做好优质文化资源的整合文章,推动文化产业要素更加自由流动,才能擦亮历史文化“特色名片”,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水清岸绿、古韵新风,京杭大运河流经京津冀三地,既是旅游线,也是文化线,更是协同发展线。悠悠大运河,赓续千年文脉,见证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书写精彩的文化篇章。

(作者为本报天津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0日 05 版)

原文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4/0320/c1003-40199027.html



上一条: 以旧换新,释放内需活力(评论员观察)
下一条: 加快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新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