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对“职场空窗期”要少些偏见多些包容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杨朝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51 点击:

作者:杨朝清

“公司规定,由于‘空窗期’大于3个月,招聘无法继续推进。”近日,一求职者接到了本月第4份面试结果通知。这位求职者的遭遇并非个例。前不久,“职场人的简历不敢有空窗期”成为热议话题。当一些职场人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学习或是探索自身更多可能性后,渴望回到职场,却发现“空窗期”给他们“减了分”。

不论是出于健康考虑进行休养,还是生育后暂时照顾家庭,抑或为了掌握一技之长,一些劳动者给自身职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通过一段时间的“空窗期”来调整生活、提升能力、探索自我。然而,渴望重回职场的人们,却发现遭遇了偏见与歧视;“空窗期减分”让部分求职者遭遇了“另眼相看”,从而失去了平等参与求职竞争的机会。

先入为主地断定求职者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和毛病,认定求职者不值得托付信任与认同,用人单位总是有一些看似合理的考量。或是担心长时间不工作回归职场难以适应;或是觉得选择长期“空窗”的员工性格有问题难以管理;或是认为离开职场的员工跟不上知识更新加速迭代……在供求关系失衡的背景下,“空窗期减分”便成了一种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事实上,“空窗期”本来是一种正常现象,却被一些人戴上了“有色眼镜”。那些笃信“空窗期减分”的人们,有一个潜在的逻辑,即一个优秀的求职者,从业经历应该是完整的没有空白的。“空窗期减分”让求职者处于一种不利的地位,损伤了他们的权利与尊严。更进一步说,“空窗期减分”也是一种就业歧视,让那些拥有“空窗期”的求职者无法和其他求职者一样平等竞争。打破“空窗期减分”,需要用人单位重塑和更新“意义之网”,减少对部分求职者的傲慢与偏见。

求职的过程,也是双方互相选择的过程。面对“空窗期减分”,求职者也要利用各种渠道来传递信息,弥合信任裂痕,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展示自身技能的提升,表现自己对行业动态的关切与了解,透露自己在“空窗期”进行的职业规划……“空窗期”没有原罪,用人单位需要提升包容度,给予求职者更多尝试和改变的机会。

“空窗期”并非职业发展的终点,而是一个重新出发的起点。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职业图景应该是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消减“空窗期减分”不仅能够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机会,也会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多选择。(杨朝清)

原文链接:https://guancha.gmw.cn/2024-03/27/content_37229079.htm



上一条: 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下一条: 【光明论坛】适应新质生产力要求 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