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冯浩:恪尽职守,持之以恒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09:30 点击:

冯浩,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获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PLOS Pathogens、 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On-cotarget、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2018-2019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等。

中国是农业大国,只有农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中国才能在复兴之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淡水养殖是我国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淡水鱼类作为一种优质蛋白质来源,已成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淡水养殖业快速发展,高密度、集约化的养殖导致的鱼类病害频发,成为阻碍淡水养殖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冯浩2010年从美国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结束博士后研究回到师大,开始组建自己的鱼类免疫学研究平台,对鱼类抗病免疫机理开展研究。

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室研制的三倍体湘云鲫,由于其生长快、不育、肉质好、抗病抗逆性强,成为我国养殖范围最广的鲫鲤杂交品种。冯浩教授团队率先对三倍体湘云鲫与其亲本天然免疫相关信号通路以及同免疫有关的代谢通路的组成及表达差异进行系统研究,将为通过倍间杂交来选育具有优势抗病性状的后代提供理论依据,在水产养殖上具有重要意义。青鱼名列我国“四大家鱼”之首,养殖历史悠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淡水经济鱼类养殖品种,位列我国淡水养殖主要鱼类产量第八位。青鱼生长周期长,在养殖过程一旦染病,将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有关青鱼抗病的免疫学机理研究,当时在国际上还是空白。冯浩教授及其团队率先对青鱼的抗病毒天然免疫进行了系统研究,为淡水鱼的健康养殖提供新的思路和数据,对淡水大宗鱼类病害防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硬骨鱼主要依赖于其天然免疫系统来抵御病原微生物的入侵。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和鲤春病毒血症病毒(SVCV)是两种常见的鲤科鱼类易感RNA病毒。由于鱼类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依赖于RIG-I样受体(RIG-I Like Receptors, RLRs)信号通路,冯浩教授及其团队研究工作集中在青鱼的RLR信号通路上,此信号通路主要通过识别RNA病毒,并经过一系列的信号转导,从而产生干扰素(IFN)、激活宿主天然免疫,达到抵抗GCRV和SVCV病毒的作用。经过近五年在该领域的专注耕耘,冯浩教授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该研究相关论文20余篇,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认可。硬骨鱼在动物的进化史上有着关键的地位,它处在从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的转折点上,分布广泛,种类繁多。硬骨鱼同时拥有适应性免疫和天然免疫两套免疫系统;其适应性免疫系统远比哺乳动物简单,而硬骨鱼类的天然免疫系统已经进化得较为完善了。然而水产学界对于鱼类天然免疫的研究往往局限于鱼类疫病防控方面,鱼类免疫同人类免疫的比较研究尚为空白领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冯浩教授的导师刘筠院士对他的教诲;冯浩教授坚信天然免疫在整个脊椎动物乃至人类中具有相当保守性的观点。他独辟蹊径,基于现有的鱼类天然免疫研究平台,比较硬骨鱼与人类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机制,希冀阐明关键免疫因子功能和机制的异同,为人类免疫学和基础医学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数据。

冯浩教授的进取和探索之心不仅体现在科研,更体现在教书育人上。冯浩教授身体力行,通过科研促教学,教导学生如何立足于实验室,胸怀国家与人民,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科研工作者和人民教师。冯浩教授培养的研究生半数以上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本人获得湖南师范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2018)和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2019)荣誉称号。冯浩教授一直坚持“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一流的本科生”的观点,从2012年起,他每年都从生科院大一的新生中遴选具有强烈科研意愿的优秀学子进入实验室进行培养,经过3-4年的培养,这些本科生毕业时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已经接近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水平。近几年,冯浩教授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鱼类免疫学国际顶尖杂志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和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SCI一区)上连续发表论文共5篇并三度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立项,他所指导的本科生近两年分别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8,湖南师大首次获得该奖项)、第三届(2018)和第四届(2019)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及特等奖、第十三届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9)、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9)。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冯浩教授一直怀着做好科研、当好老师的初心,持之以恒地耕耘在生命科学的广袤土地上。冯浩教授深知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皆无捷径可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一直在鞭策和鼓舞着他。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黄曼子:兴趣至上,只要坚持,必能成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