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怀念父亲——刘筠先生(五)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少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1:22 点击:

2015年1月21日凌晨,五年前的今天,天气特别冷,亲爱的父亲离开了我们。五年过去了,父亲的音容笑貌经常浮现在我们眼前。这是写给父亲的第五封信,每年我都会给父亲写信,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寄托我们的哀思。

父亲给我留下的最深记忆,就是执着和坚持,这也是您几十年的工作风格。在您还是年轻助教的时候就立志对鱼类遗传育种进行系统研究,把姐姐和哥哥的名字以鱼为名;在后续的研究中,一直围绕这个主题在开展研究;真正做到了十年磨一剑,几十年研究一件事。

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6年年底正式成立,实现了您在弥留之际还十分惦记的愿望。回想起来,您为了鱼类遗传育种研究,一生都在执着追求和坚持,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鱼类。您的这种执着精神感动了天、感动了地、感动了您的很多亲朋好友及您的学生。

重点实验室秉承了您的这种执着精神,30年来一直坚持鱼类远缘杂交的系统研究,在该领域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方面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育种技术,创制了一批宝贵品系和优质鱼类;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水产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过去的一年中,重点实验室研制了多种新型四倍体鱼和二倍体鱼品系,其中建立的二倍体鲂鲌等品系,增加了新型草食性鱼类种质资源;还研制了新型二倍体杂交鲌、草鲌、合方鲫2号和新型三倍体鱼等优质鱼类;揭示了鲂鲌杂交品系的基因重组现象和基因表达模式,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遗传学权威期刊Genome Research上;正在编写《鱼类遗传育种学》教材;注册了“荷欢鱼”商标;优质三倍体鱼、合方鲫、杂交翘嘴鲂得到了更广泛的推广应用。

重点实验室从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研究队伍在持续扩大,从国内外引进了十多位优秀的年轻博士,今年多位年轻老师晋升为教授和副教授,形成了专门从事鱼类良种良养研究的高水平团队;望城育种基地经过6年持续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年将进行实验室建设,其建成后将成为一流的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前几天,主管农业的省领导及长沙市的相关领导,相继视察了重点实验室,对重点实验室寄予了更大的希望。

随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建立,学校也变得越来越漂亮,整个校园坐落在绿水青山之中,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美好环境。这个校园曾经是您最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母亲今年腿不太好,目前需要依靠拐杖行走。前几天,年迈母亲带领全家再次到您墓前看望了您。自从您离开我们之后,母亲每年都多次带领全家到您墓前看望您,您在天堂一定能感受到全家人对您的爱戴和无比怀念之情。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母亲。哥哥一家、姐姐一家及我们一家都以母亲为中心,保持您在世时那样的和谐大家庭。我们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在自己岗位上积极努力工作,过好平凡而有意义的每一天。您的孙子和孙媳妇、孙女、外孙女都在努力工作和学习中,并取得了进步;您的重孙女快2岁了,特别可爱,大家都特别喜欢她,目前她在不停的哇哇学说话;您的重外孙女也读小学了,她非常可爱听话……

父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2020年1月21日于长沙

编辑:黄林键



上一条: 战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