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等待花开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杨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5:27 点击:

“街道口的风,撩醒了夏虫,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热干面糊汤,一样的吃相,海角天涯,流淌唇齿香……”

夜幕在南鸦归巢的叫唤声里悄然降临,深蓝的天空中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霜。月亮快要出来了。月亮还远着呢,可是在遥远的木兰山后边,人们觉得它正从黑暗的深渊上升,在黄鹤楼的朱楹上,一道微弱的光,一分钟比一分钟显得更为深沉。月光温存着新年的喜悦,却也雪藏着夜色的哀伤。

我在静谧的夜晚徜徉,等待着花开的世界。

这样的夜晚是摸不着汉江的清流的,是尝不了户部巷的汤包的,同样也看不清病毒。像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探险,又像是一场扑朔迷离的梦,夜里的晦涩打着新年的幌子从漆黑的秘境里走来,又颠沛流离地来到了人们面前,狰狞的面孔大胆得让你目瞪口呆魂飞魄散天旋地转日月无光……人们都蜷缩在自家的角落里或纷纷议论或侃侃而谈,有人说因为几只蝙蝠惹的祸,有人说根本缘由在于华南海鲜市场流出了病毒,更严重的还有人说此波天灾是零三年“非典”的归去来。富人也好,穷人也罢,家家户户都在夜色下急得抓耳挠腮张牙舞爪,人们在N95口罩、84消毒液的死水里挣扎,男女老少满脸都显露出“惶恐”二字。

月光开始在人们的躁动声中愈渐暗淡,或许本来就不存在月光,只是病毒终究打破了深夜的静默。

夜里起风了,夜风吹着口哨,醉汉般地在那刚刚苏醒的树梢间游荡。夜风来得突然,放肆地狞笑,病毒也像发怒了的鬣狗,彻夜不停地吼叫着。风突然猛了,掀起了房顶的瓦片,掀起了“新冠病毒”肆虐的狂澜,也无疑掀起了一场可歌可泣的人民战“疫”的热潮。

深夜的风吹得急促,吹得猖狂,吹得越发无懈可击。“住在这里几十年,这是第一次不见车水马龙、熙攘人群,只能听见风声,呼呼的风声”,病毒随着夜风蔓延,波及全国,揪动着无数人颤巍巍的心。我在静默中更加沉默,似乎沿着夜风萧瑟嗅到了几丝芬芳,芬芳扑鼻,愈加浓烈。

混沌的黑夜,除了仅剩的几丝凡人的喧嚣,大多被遥远而又亲切的炮火声冲散,这是来自火神山建筑工程的炮火,是来自医疗队出征一线的炮火,是来自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消灭病毒的炮火。这一声声炮火凝聚在武汉长江大桥,也凝聚在每个中国人的心窝。湖南援鄂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疗组全体成员毅然踏上了奔赴战场一线的征程,“一定要人人过关,不仅仅要过关,还要熟练。不熟练的就一直练,只有做好了个人防护,才能更好的帮助别人!”组长的叮嘱灵泉般激励着大家,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奋战到底的决心。随后,全国各地医疗队相继出征湖北,一车车东北大白菜、内蒙马铃薯齐居受灾地区,河南的蔬菜、陕西的水果……人民的呼声日益高涨。黎明前的天是黑的,心火却将东方的晨光悄然点亮,我追着晨光,等待白天的芬芳。

风吹散了黑夜的阴霾,金色的阳光透过缝隙,洒在了祖国大地。蔚蓝的天空亮的刺眼,眼前的暖阳正普照着武汉,普照着祖国,也普照着病毒。难得的好天气——但我不能外出,我要静静地等待春天,等待即将到来的花季,等到病毒消逝,我们便摘下口罩,见见想见的人,也去嗅嗅武汉的花香。

(作者系文学院2019级学生)

编辑:胡丽敏



上一条: 给妈妈的一封信
下一条: 共同的名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