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给父亲的一封信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志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17:31 点击:

敬爱的父亲:

父亲,这是我第一次写信给您,也是我第一次推心置腹的向您诉说我的内心。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到我们的县城,逐渐增加的感染人数让我们人心惶惶,拜年禁止了,聚餐取消了,村子也封路了,所有人都戴口罩出门,勤洗手成了我们的日常,村委会的喇叭在村口循环播放注意事项,政府领导挨家挨户的做病毒防控宣传,最可爱的白衣使者和军人像铁一般保护着我们,就在全国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决胜疫情的时刻,我却产生了深深的困惑。

父亲,我是家里的长子,也是今后的顶梁柱,但是二十好几的我却没办法为家里分担。从前,我觉得等自己研究生毕业了,也许就能帮到您们了,但昨天的一段对话要我陷入了沉思。对话的内容大概是,我向我的老师彭中友问好,他是我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轮转麻醉科时的带教老师。聊天中,他提到了自己的妻子凌芳,凌老师是我们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也是这次赶赴武汉救援的队员,她恰巧也在我实习期间带教过我。两夫妻带学生都十分耐心和关心,所以,一直以来,我很是感激。彭老师对我说,凌老师曾在凌晨给他发了条短信,大致内容是:老彭,这次疫情让我体会到了人类的渺小,也同时看到了人类的强大,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觉让人倍感温暖,疾病并不可怕,只要人心聚了,什么都可以战胜,疫情终会过去。彭老师沉默了很久,接着说:“志刚,趁你尚未完全担负起医生的责任之前,你一定要好好珍惜爱你的与你爱的人。”……

父亲,我承认我落泪了,您知道我很少哭的。小时候,淘气时被您用竹条抽都没有哭,但这一次我哭了。那种对生命的无力感油然而生;我不仅是一名医学生,也是一名党员,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是一定要冲到最前线的,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最大的荣耀,关键时刻,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就在一线!

父亲,您的儿子也许做不了像钟南山院士一样为国为民的大英雄,但我相信您能理解我,支持我,因为我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有着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骨的信仰,更有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誓言。

信写了很长,该说的话也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父亲,儿子长大了,也许我不能成为您理想中的儿子,但我向您保证,一定会让您自豪;乌云遮不住要升起的太阳,疫情打不败满怀希望的人民,斗志昂扬的我一定让您为儿子而自豪。

儿:李志刚

2020年2月4日

(作者系我校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编辑:黄林键



上一条: 七律·礼赞钟南山
下一条: 与妻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