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回来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希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21:54 点击:

武汉的同学昨天打电话给我,“三月份木兰花要开了,真希望那个时候我们再到木兰树下走一走啊。”我紧紧地攥着手机,感到有种又热又凉的东西悄悄划过我的脸颊。是啊,蛰伏了一个冬天的我们都在期盼着师大的木兰花开。

每年三月份,木兰树上总是如约勾勒出一片烂漫动人的风景。多少次我们走过树下,纷纷扬扬的花瓣像雪片片飘飞,又像恋人的脸颊泛起羞赧,白得玲珑剔透,粉得娇嫩可爱。轻轻地拾起一片坠落的粉白色的小精灵,我们的心里泛起说不出的温柔和感动。这份温柔和感动,就像在校园里年轻的我们一样,热烈开放,尽情挥洒。

可当我们感慨岁月静好,期待满树花开的时候,无数的人正在抗疫最前线为我们负重前行,拼死努力争一个美丽春天的到来。

我看见钟南山、李文亮、张定羽,一个个名字,英雄的事迹;我看见我们学校的青年学生踊跃参加“高原鹅”志愿组织,为疫区捐献物资;我看见蔬菜粮米从全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我看见即使是不能亲赴抗疫前线的同学们,也在以笔为剑,驱散恐慌。每一个细小的生命都在冬天里发光发热,驱散严寒,守望春天,花开灿烂,三月师大校园的木兰花,四月武汉满城的樱花,都在积蓄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等春天真正来了,就勇敢地绽放,给每个人心底送去温暖与感动。

我们不能忘记,无数人为了春天的到来,用自己的体温去融化坚冰,先驱者长埋在了雪地里,后继者仍然没有止步,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就像我们不能忘记,木兰花再美,也是春天的产物,没有春天,木兰花又将开在何处,那一抹纯洁的风景又为谁而绽放呢?

武汉生病了,中国生病了,守望花开的日子里,那种沸腾在心底的呼声感觉如此强烈: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母亲赤诚的儿女,都是这片土地上休戚与共的生灵。我们守望花开,就是守望这片土地的安宁与稳定,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我们没有忘记,武汉金银潭医院里医护人员挂满血丝的双眼,还有病房过道上他们不知疲惫的身影。有人睡在家中的被窝里抱怨日长无事时,他们却在和时间赛跑,席地而睡后又开始新一轮生命的守护。

我们没有忘记,火神山医院十天十夜拔地而起的背后,解放军战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努力,建筑工人“多一张床位就是多一份希望”的呐喊声里争分夺秒的拼命,为武汉为全中国点燃起春天的希望。

我们没有忘记,一线的公职人员在奋战,严查疫情,废寝忘食,早出晚归。每个城市,每个乡村,这些事情正在每天上演,就在我们身边。

我们没有忘记,学校从不放弃每个学子对校园的期盼,老师们悉心筹备网课,学校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主题活动,一封家书传真情,一份承诺显担当。巴金在《家》中写道,“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新时代的学子,有新的责任与担当。

形势严峻,须有百倍努力。疫情好转,那时再看花开。我们也没有忘记,这个冬天纵然漫长,可春天已经慢慢来到。“信心百倍地打好这一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

我们也相信,生命的风景一定要在熬过寒冬的拼搏与等待中积蓄力量,才换来阳春里烂漫无边的温柔盛放。当熹微的春光泛上新绿的枝头,我们漫步在阳春烂漫无边的温柔中时,一定不要忘记这个冬天,忘记那些英雄的名字,那些赤诚的心灵。等到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来。

(作者系我校文学院2018级学生)

编辑:胡丽敏



上一条: 路遇
下一条: 最后一个口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