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敬畏生命,活在当下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21:34 点击:

我一直觉得,每个人的一生仿佛被一道无形的程序给设计,所有人的生命大致走向都一样:晨起出门,霞落归家,由生向死。在上帝精心的布局下,这个世界犹如齿轮般规律运行,一切都显得是那么自然、理所应当。大部分的人,在生存、现实、理想中苦苦挣扎,为了世俗定义的名与利而奋力追逐,快乐也好,痛苦也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似乎早就忘却了生命中最现实的存在——死亡。我们不愿提起这个沉重的话题,我们千方百计地逃避,我们假装乐观积极地生活......但无论怎样,死亡,终归有一天会悄无声息地找上门来。

我们容易忽视的是,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生命更替的戏码。据统计,正常情况下,世界上每秒有1.8人死亡,也就是每分钟有106人死亡,一小时就是6360人,一天就是152640人,一年就是55713600人。而2020年无疑加速了这些数字的增长。年初,新冠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白色恐怖取代了红色喜庆,让本该享受合家团圆之乐的中国人被迫接受死亡的现实。这个特殊的新年对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国家,抑或是整个世界,无疑都是沉重一击。截至今日起,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0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327.3万例。这一次,我们没法逃了,也逃不掉了:有的人直接接受死神的拜访,悔恨、不甘;有的人与死神擦肩而过,庆幸、感恩;有的人亲眼见证一颗生命的陨落,遗憾、不舍......

今年于我,也是特殊的一年。我送走了看着我长大的亲人,看着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深陷痛苦,我不得不开始直视生存与死亡,第一次陷入了自己对生与死的思考。

我曾深夜守在产房外,因为第一声婴孩哭啼而与家人一起兴奋得跳起来;我曾勤勤勉勉浇灌一株植物,因为鲜花的绽放而叽叽喳喳个不停;我也曾亲手埋葬我养大的小鸟,生死离别令我彻夜难眠;我赞叹过墙角顽强生长的生命,我赞许过奔腾不息的山川河流,我敬畏过巍峨挺拔的崇山峻岭,我也惋惜过窗台花儿的独自凋谢,无奈最后一片树叶的凋零,感叹生命的脆弱。仔细想想,我的生命旅程中,得到伴随失去,生存伴随死亡。生命这一永恒的话题,千百年来令多少人痴迷。古今中外,多少人着迷于其中的扑朔迷离、千姿万态、神秘莫测。我渐渐发现,所有得到的那一瞬间就开始了失去倒计时,生命的流向似乎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死亡。我开始害怕,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带着懊悔与不甘突然离去。

我想起我曾遇到的一个女孩,一个像小太阳一般的女孩,无时无刻不在努力发光发热,为身边的每一个人送来温暖。她就像一个被幸运女神眷顾过的女孩,悲伤、不快、遗憾,凡人经历的茶米油盐之苦似乎从来不会出现在她身上。无论多么平淡、多么苦闷的日子,她总是可以努力生活,阳光积极。可进一步深入了解后,才发现其实她也只是一介普通人,会难过,会哭泣,一个人承受着大多数人所不能想象的痛。“我只是比你们更珍惜当下,更珍惜我的每一天,因为我也不知道我有多少个每一天。”那天,她在阳光下的灿烂一笑,成了我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直到今天我似乎都能触碰到那天的暖阳、微风,触碰到那天那个温柔、向上的女孩,即使我知道我再也见不到她了。

多年后的今天,经历了更多的人生历练,见多了物是人非,我似乎更能明白她的生活态度,更清楚在这趟早已注定了结局的旅程上,我该如何活出自己的精彩。既然我们无法把握未知,掌控命运,那就试试以末日的心态活在当下吧。无论对未来感到多么无力,我们都有选择当下的权利。是按时起床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是日上三竿等着饥饿感催促起床?是带着空虚感拖着沉重的皮囊回家,还是痛并快乐地满载而归?当你苦于做选择时,不妨把每一份当下设想成生命的尽头。我想,在人生的末端,你一定不想让为你伤神的父母独自哭泣,你一定不想令自己的那份感情在孤寂的世界上无处安放,你一定不想不着痕迹地出现在这个世界不被任何人牵挂。是的,经过多番思考,我开始了我的改变。我开始试着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开始忙碌而多元的生活,我学会告诉自己:“没有比现在更苦的阶段了。”每天睡觉前我可以很自信地进行睡前总结:“今天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明天又是全新的征程。”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改变,让我完成了新的脱变,像那个女孩一样向阳而生,温暖着我周围的每一个人。

2020年即将结束,站在今天这个历史节点,很多人心生重回2020的想法。如果每一个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自私的人继续自私,贪婪的人继续贪婪,孩子还是埋头于电子设备忽视亲人爱的嘱咐,在外漂泊的游子仍然看不到母亲白发横生,即使重启2020,结果依然是游子收到离别的噩耗,孩子再也听不到亲人的唠叨,整个人类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觉得,生活不存在所谓的终极答案,活在当下,不将遗憾留到明日叹息,足矣。

(作者系2019级外国语学院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怀念父亲——刘筠先生(六)
下一条: 美好与毁灭——浅析《金阁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