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银河列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习怡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4:22 点击:

夜风从隧道跳出来的时候猝不及防,像鼓风机,模仿梦露电影里的场景,只是没有白色连衣裙,五颜六色的行李箱和人取代了金发碧眼的女孩,但无论如何已经是十一点半,夜色慷慨,星辰和云缠绕得异常紧密,像棉絮拥抱钻石,或沙滩亲吻珍珠,节约出一点点的光芒洒向地面,只剩下微不足道的力气,勉强辨认得出是人还是堆积如山的行李。至于究竟是漂亮女孩还是中年男人,就变得无足轻重,所有人只想着抓紧自己的行李,抓紧孩子和老人,千万别被挤到,千万不要被丢掉。乱七八糟,一团又一团的气泡拥挤着上升,被汽笛震碎,于是声音倏然停止,又猛然爆发,像跳跃的函数,让人咬牙切齿。

火车终于来了,人一股脑地塞进车厢,气势磅礴,像一锅真正的沸水,急切地打碎每一枚气泡,制造出惊天动地的声响,像十字军东征前的宣誓——尽管大多人或许只是想回家,仅此而已。

火车终于蠕动着前进,爬行在冰冷的铁轨上。铁轨伸得很远,把世界分成黑色的土壤和紫色的天空,其余一切退缩成剪影,视觉失去主导地位,属于旅行的气味喷薄而出,并不令人愉悦,尤其是烟气,极其呛人。烟气的源头忽明忽暗,胀大,胀大,边缘变得模糊,于是形成白烟,奇奇怪怪,昏昏沉沉。始作俑者不在乎这点光亮的寿命,任由它慢慢消弭在凝固的空气里,好像指望它能自己钻回烟卷,如傍晚的羊群,只是事实或许相反,乳白的羊群分不清白天和黑夜,把银河当做白昼而撒开蹄子飞奔向高深莫测的黑夜,丢失在沉默的风里。

驶过一个湖泊,火车像是很奇妙地降速,也或许是因为缺少了极速倒退的树影而显得愈发缓慢。湖水静止,银河缓慢地流动——蓝莓奶油芝士?漂亮的纹路,漫不经心地勾勒千千万万遍,像组装一只蝴蝶,翅尖生长星光和夜色,飞进等待火车到站的旅人的胃里,立刻化成无数气泡,像喝了一大口柠檬汽水。但车厢内依然缺少很多氧气和二氧化碳,人晕乎乎的程度和警惕程度势均力敌,真是奇妙的平衡,像菠萝罐头里糖水和菠萝块的比例。有人下车拖着箱子,轰轰烈烈,引发埋怨——并不严重,很快归于平静,这时候的人们前所未有地自私却也前所未有地富有同理心——归乡的人无论如何都是不能阻拦的。

中间停了两个小时,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大约是迷失在地图里的小镇。来兜售货物的妇女不受夜色的影响,动作迅速地找钱,递过去一包泡面,或一瓶可乐。也有不那么懒惰的人,愿意下去走一走,顺着铁轨走三五十步,就被家人叫回来,怕被火车丢下,再也找不回过去的时间。两个小时过得不紧不慢,像司机为自己留出来的休憩,等第一颗星辰砸进东边第一条乳白色的线,就像闹钟跨过最后一个格子而开始尽职尽责地大声催促,火车又开始爬动,慢慢提速,风速具体化成每一片叶子的轨迹上下浮动。

夜色滑进牛奶色的烟雾里,距离天亮不会很久,两颗星星加一条银河的距离。火车的速度像一个难解的谜题,在波峰和波谷之间跌宕起伏。香槟色的灯光挤了满满的一车厢,随时都要溢出一样,或者像一团飞速旋转的金色银河,灰尘也翻滚成闪烁的星光。银河无穷无尽,但火车有终点站,即使和宇宙一样昏沉紊乱,也永远不会迷失方向——那是回家的方向。

(作者系2020级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读研心路
下一条: 怀念父亲——刘筠先生(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