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中国教育报】唐智彬:凝练职教扶贫经验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唐智彬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0:56 点击:

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在贫困地区技能扶贫、产业扶贫以及控辍保学等方面积极作为,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排头兵”。在我国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背景下,对职教扶贫进行全面、深入的实践总结与理论凝练,以职教扶贫经验彰显中国脱贫攻坚行动的制度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职教扶贫经验折射了人类减贫事业的中国担当。在过去几年,我国职教战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人力资源开发、技能培训以及贫困地区受教育水平全面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回顾职教扶贫事业行动,处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职教扶贫经验凸显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特色。党的坚强领导是职教扶贫事业推进的根本保证,这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基础。职教扶贫将国家顶层政策设计与区域发展创新相结合,集中体现了我国职教发展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

职教扶贫经验拓展了教育扶贫经典理论的新境界。职教扶贫既尊重教育规律,更重视立足中国大地,一切从国情出发,一切从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群众的关切出发,在职教扶贫理论、方法、手段、路径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特点鲜明的中国探索,以中国探索和中国经验拓展了经典理论的全新境界。

凝练职教扶贫的中国经验,要深入理解实践,把握职教扶贫的核心特征。一是扶贫模式的创新探索。各地凝聚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团体以及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合力推动职教扶贫,产生了多种职教扶贫模式,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区域内“县校合作”模式、“送培下乡”、“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要通过挖掘模式的价值取向、内容以及效应,客观评估模式的科学性。二是关注扶贫内容和方法的创新。从内容上看,如何体现贫困群体的直接需求是关键。因此,近年来职教扶贫逐步由“对象特惠”走向“全面普惠”,内容从“单一”走向“多元”,模式由“应急设计”走向“体系完善”。既重视面向就业需求和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培训,也有面向返乡、在乡创业培训,更为重要的是从贫困人口长期发展视角设计职业教育体系,以教育扶贫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了适应贫困人群需求,采取多样化培训方式,包括乡村基层或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实用技术培训、学徒制培训、线上远程培训等多种模式,全方位满足培训要求。三是关注保障体系的完善。我国建立的校企联合培养类职业教育、公益性职业培训等项目均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群,落实贫困职教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建立贫困毕业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动态管理和服务,优先推送就业岗位,加强创业指导和培训。建立保障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机制,专业建设以社会需求为中心、以办学质量为核心、以就业保障为关键,切实保障职教扶贫落到实处。

对我国涌现的职教扶贫经验进行理论分析与学理化分析和阐释,是推动职教扶贫走向深入的重要条件。在推动学术凝练过程中,要科学认识我国职教扶贫治理框架特征,既要从已经建立的脱贫攻坚实践框架中发现职教扶贫的制度基础与动力来源,又要牢牢把握我国各项工作推进的基本路线,即“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发现我国职教扶贫的根本特质,凸显制度与文化基因。同时,要在常规学术话语的基础上,寻求面向我国职教扶贫实践的理论突破。在全方位了解世界职教扶贫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对我国的道路、制度、文化等多方面的深入理解与研究,形成解释我国职教扶贫经验的理论创新,为国际学术理论界贡献中国智慧。

以往我国职教扶贫经验在国际上影响有限,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就是我国研究者的理论总结和学术表达不足。因此,以高品质的学术成果促进中国职教扶贫经验国际化,启发其他国家推动形成以人力资本积累为中心的扶贫战略,是研究者的重要任务。具体说来,一是要将中国职教扶贫行动放在全球贫困治理的语境中来理解。作为全球贫困治理的一部分,我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独树一帜。二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来理解中国职教扶贫经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仅关注本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关注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输出中国在改进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将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在推动反贫困事业、改进人力资本积累、促进教育扶贫等方面提供重要启示。三是要将我国职教扶贫行动经验话语融入国际学术规范,注重在国际化学术平台集中展示,以学术成果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促进中国经验国际化。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gjyb/202012/t20201201_378039.html



上一条: 【中国日报】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构建和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条: 【光明网】朱潇俏:强化社区教育 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