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光明日报】蔺代标;把好“五关”,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蔺代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2:34 点击: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蔺代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将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得其人而不得其法,则事必不能行;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法治工作者掌握“国家公器”,分布在立法、司法、执法等各环节,法治工作队伍的整体德才素质不仅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也关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近年来,因少数法治工作人员存在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干预司法、暴力执法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法治工作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因此,必须“严”字当头、把好“五关”,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以使善法立、司法公、执法正,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把好“政治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法治工作政治性强,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全社会对法治工作队伍的德才素质要求高于普通人。

为此,应创新法治工作者理想信念教育方式,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强化法治工作队伍的政治忠诚和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应丰富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作为法治工作人员必学内容,同时编写符合法治工作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教材,强化先进模范和“反面典型”教育;营造浓厚理想信念教育氛围,通过举办理想信念宣讲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撰写学习心得、拍摄微视频等方式助力法治工作队伍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把好“能力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素质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朝夕之功”。

为此,应以大学教育作为培养法学专业人才的根本途径,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打造高素质法学师资队伍,优化法律专业人才培养的软硬件环境,建立道德素养与专业素质并重、法学理论教育与法律实践实训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举办模拟法庭、设立案例卷宗副本室等实践课程提升法学专业学生实操能力;应拓宽法治工作队伍来源,健全从高校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实现法治工作部门与高校优势互补,畅通理论与实务部门之间优秀干部和人才互相交流挂职渠道;建立法治工作者能力建设常态化机制,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搭建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学习载体,通过岗前培训、任职培训、在岗轮训、专题培训等形式提升其业务能力和道德品质;应注重不同区域法治工作队伍之间的业务交流,加强法治工作者国际交流,着力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改进法治工作队伍选拔机制,把好“入口关”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必须“关口前移”,把好“入口关”。

国家法律从业资格证被誉为“最具含金量”的从业资格证书,是法律专业素养的有力证明,应加快将拥有法律从业资格证作为执法、司法等法治工作者的必备条件,大力优化法治工作队伍素质结构;在法治工作者招录中,法律专业知识测试应占据一定比重,同时通过查阅档案、调查走访、组织座谈等形式考察拟招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从德才绩能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把好法治工作队伍选拔的“入口关”。

健全法治工作队伍管理制度,把好“过程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为此,应完善法治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制度,定期组织测验,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督促其形成良好学法习惯;应形成法治工作人员问责机制,定期对其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依法用权、职业操守、专业素质等方面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对于在群众中口碑不好、行为不端的法治工作者根据情节轻重进行问责、追责,推动法治工作者进一步强化法治为民意识;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律师事务所从业行为的管理和监督,督促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健全法治工作队伍管理制度,保障法治工作者享有相应权利、履行相应义务,使法治工作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完善法治工作队伍激励机制,把好“导向关”

激励新时代法治工作者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履行好职责使命,需要机制保障和舆论引导。

为此,应拓宽晋升渠道,优先将法治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形成正向激励的鲜明用人导向;完善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业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提升其福利待遇、改善其工作条件,增强法治工作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对作出突出社会贡献的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等法治工作者,应通过电视、报纸、官网、自媒体等多元传播平台推介其先进事迹,并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激励。

原文链接:https://theory.gmw.cn/2020-12/05/content_34433146.htm




上一条: 【湖南日报】张弛:建立高校视频内容孵化器 助推视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 【人民网】周玉波:在新时代,出版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