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华声在线】张弛:建立高校视频内容孵化器 助推视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4:18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视频逐渐成为人们接收信息和社交的重要方式,短视频直播日益活跃,带来了商业逻辑和传媒内容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为壮大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加快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建议以岳麓山大科城为中心建立高校视频内容孵化器,积极推进我省视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支撑孵化器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高校视频内容生产者选拔机制,变大赛选拔为月度评选,降低入门门槛,让有兴趣的学生都能入门;建立健全高校视频内容生产与学分、评优互通机制,让视频生产成为学生校园学习实践内容,既有动力也有制约;建立健全高校学生视频内容创业机制,扶持真正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进行内容生产创业。

改进教育模式,满足孵化器健康发展的人才需求。联合马栏山优质视频生产企业与高校传媒类专业形成视频内容生产师资库,变课堂式教学为任务式辅导,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用作品衡量教学效果;设立视频内容教育引导资金,让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和企业愿意更多投入到内容生产的教育事业中,助力提高内容生产的质量和数量;采用双师制双课堂教育模式,深化产教融合,赋予产业优秀从业者教育使命、拓宽高校教师一线实践视野,引领学生实现“作品即产品”目标;明确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定位,根据产业实操需求设置教育产品;建立视频内容生产人才库,为商业化生产提供人才储备。

搭建视频供需桥梁,形成孵化器的商业化闭环体系。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商业需求为依托,建立学生任务分发体系、学生任务执行监督辅助体系、学生产品第三方核准体系,形成需求方放心采买、学生执行方确保完成的商业化闭环体系。其中,学生任务分发体系的功能主要包括评判任务难度和完成可能性,沟通确定需求方认可的产品量化指标和量化形式,将商业化需求按照专业难度、时间要求、能力要求等标准进行任务拆分和人员匹配;学生任务执行监督辅助体系是指实行导师责任制,由高校导师和行业导师审核项目方案、确保项目方向,项目执行受阻时提供外围资源和技术支持;学生产品第三方核准体系是指针对视频类产品主观性强、供需双方容易就此产生分歧的特点,构建仲裁人员库,由优质内容生产企业和大型品牌商家共同构成,依据供需方备案的项目需求协议,针对产品完成情况进行价格裁定。三大体系的建构可以增强供需双方对视频行业的专业认知,有效保护双方的行业信心。

推进四大安全体系建设,保障孵化器安全运行。首先是空间安全。在校园区域内完成内容制作是项目有效执行的基本保障,在岳麓山大科城文创园设立视频内容孵化中心,可形成高校内容生产集群示范效应;其次是资金安全。项目确立后,需求方与孵化中心应实行按进度预付款制度,孵化中心与学生执行团队设立项目双控账户,执行预算范围内所需开销从账户直接支付,产品最终结款标准不得低于项目实际花销,学生劳务不得低于双方约定的最低标准。需求方根据执行情况有权单方面终止项目,项目账户资金原路退还,实际已经发生的费用,学生执行方不承担责任。预付款未到,学生执行方有权单方面终止项目且无责——从而确保供需双方心中有底,降低商业行为中的资金风险;再次是法律安全。应设立孵化器律师援助团,确保学生内容生产和相关商业行为合法合规,保障供需双方合法利益;最后是心理安全。针对视频内容行业劳动强度大、压力大等特点,应建立科学有效的心理服务体系,保障孵化器内容生产和人才孵化两大功能正常运转。

在构建“四大保障”的同时,应坚持发挥高校视频内容孵化器的“三大标准功能”:一是以主流价值观视频内容生产与传播为核心功能,集合号召学生群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社会主流声音;二是以视频内容生产人才孵化为核心功能。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提供人才支撑是孵化器基本定位,其视频生产以人才孵化为根本目的;三是围绕服务商业搭建视频生产体系。当前,商业布局自身视频生产体系已逐渐成为主流趋势,未来商业化视频生产将会形成专业机构制作和商家自有体系生产相结合态势,是视频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对此,孵化器拥有生产量大、性价比高、人员输送强劲三大核心优势。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2012/202012110946416169.html



上一条: 【红网】王子潇:爱上丁真的“甜野”,更要看见基层扶贫人的笑容
下一条: 【湖南日报】张弛:建立高校视频内容孵化器 助推视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