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研究生团委 研究生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0:53 点击:

[进入研究生网站]

性质:校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是湖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在研究生处和校团委具体指导下,全校研究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组织,是帮助广大研究生进行科研和社会活动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国学联和省学联研工委成员。

宗旨:校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团结和依靠全体研究生,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研究生学术、科研、文体和其他社会活动的开展,勤勉严谨、求实奋进,使我校研究生成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两会主要活动:

1.学术年会——“麓山论坛”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年会是我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已经举办了5届,今年是第6届。每年11月中旬举行,为期半个月左右。年会以“激扬学术、推崇创业”为主题,以“浓厚学术氛围、推进科技创新、鼓励自主创业”为宗旨。论坛分为以下板块:名家论坛(邀请国内学术界知名人士介绍研究成果,主讲学术前沿课题等);创业论坛(邀请在各行业中拥有较高知名度的成功人士主讲创业理念和历程);博士、硕士论坛(邀请省内外重点高校各专业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主讲其优秀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学院论坛(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优势,由各学院邀请本领域的知名学者进行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到目前为止,已邀请过的嘉宾有:夏家辉、俞汝勤、唐凯麟、文选德、徐晨光、龚曙光、陈晓红、郑佳明、汪涵、张丹丹等。

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年会秉承了师大人“勤勉严谨、刻苦钻研、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必将在麓山脚下、湘水之滨掀起新的科研浪潮。

2.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

此项活动是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发起,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团委承办,每年暑期由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三下乡”服务团,深入到湖南农村的各个角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调查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为湖南省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3.文体生活——校男子篮球联赛

此项活动是由研究生处主办,校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本着丰富研究生的文娱活动、强健研究生的体魄、锻炼研究生的意志品性的宗旨,并为即将到来的全省高校研究生男子篮球联赛选拔队员。已经举行了4届,今年是第5届。每年10月中旬举行,为期一周左右。

4.省高校研究生男子篮球联赛

此项活动是由省学联研究生工作委员会主办,省内各高校轮流承办,每年10月举行。我校代表队在去年的第三届比赛中勇夺冠军!

5.日常学术活动

为丰富广大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我们与各学院合作,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