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斯坦福大学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做客商学院名家线上讲座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20:11 点击:

(供稿 商学院)1月19日上午,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为商学院师生作题为“Randomized Evaluation Workshop Introduction to RCTs”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我校大国经济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峣教授主持。

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项目经历,以“农村在校学生补充维生素是否能提高数学成绩”为例,围绕随机试验与“准试验”的多种方法对政策项目的实施影响进行了评估。他认为观察“反事实”是评估项目影响的最基本问题,应结合问题实际选择适宜的方法。传统计量经济研究方法难以克服内生性,难于论证工具变量选择的合理性,随机对照试验不存在上述困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予以优先考虑重要问题,但仍需考虑其局限性。他还结合研究案例对随机试验的实施步骤作了详细梳理,并强调开展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将经济学与其它多学科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在互动环节,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有关实验发展经济学研究前沿、随机试验需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欧阳峣对讲座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对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的研究成果与贡献,认为此次讲座结合了具体案例,并以生动、充实的讲解使在座师生对随机试验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为我校实验发展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思路。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员、资深科学家王京教授,学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实验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欧阳资生教授和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Scott Douglas Rozelle,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先后在《自然》《科学》《美国经济评论》《经济学文献》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荣获美国农业经济学会终生成就奖,2008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勋章。

编辑:刘馨怡 刘思怡



上一条: 物电院郭楚教授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下一条: 商学院《中级财务会计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