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5:43 点击:

(供稿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近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的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匡乐满主持申报的《基于两类固态人工量子体系的非经典性与量子传感新机理理论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300万元。

该项目聚焦两类人工量子体系及其杂化量子体系的量子非经典特性和量子传感机理理论研究,探索体系新型非经典特性,揭示新奇量子效应,扩展量子信息资源,发现新的量子优势。研究量子体系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特征,提出克服量子消相干、保护和恢复量子相干性的新方法。利用体系的量子资源发展杂化量子传感、分布式量子传感和智能量子传感等新型量子传感方案,揭示量子传感新机理。这些研究将拓展和深化固态人工量子体系物理和量子传感理论研究,为量子力学基本问题和量子传感研究提供新原理、新方法,对推进量子物理学与信息科学交叉融合并孕育颠覆性量子传感技术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匡乐满率领项目组长期从事基于人工量子体系的量子力学基本问题和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项目组成员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 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973 计划”课题在内的与本项目相关的国家级课题 10 余项。项目组主要成员之间具有长期合作关系,已在该项目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较好反响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理论物理重点专项是探索资助具有理论物理特色的前沿研究项目,以学科的重要科学问题为导向、理论物理思想为指导,推动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鼓励优秀的理论物理前沿研究。

编辑:王艺 丁美玲

责编:丁美玲

审核:马铁泉



上一条: 外国语学院举办我校第16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 医学院举办我校第16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