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服务基础教育开新局结硕果——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基础教育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32 点击:

1F1DF

(供稿 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行政坚持在服务基础教育中弘扬教师教育特色,附中、附小、幼儿园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职工子弟享受优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按照新模式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从无到有,成效显著。

一、进一步擦亮三块金字招牌

附中、附小、幼儿园是我校难得的三块金字招牌。

五年来,附中各项事业保持高位运行,不断取得新成绩,特别是拔尖学生培养和学科竞赛成绩继续雄居全国高中之首,4万平方米的体育运动中心全面启用,先后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殊荣,附中校长谢永红同志因之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五年来,附小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3600多平方米的新楼落成启用;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在校生突破2000人;教师队伍能力素养不断提升,3人获评正高职称,新增1名特级教师;获评“长沙市未来学校创建校”。

五年来,幼儿园整体接收改造后的浴室楼,办园规模从10个班增至15个班;办园质量稳中有进,成功跻身省级示范园,先后获批湖南省首届保育教育规范园、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学员实践教学基地园。

五年来,正是依托附中、附小、幼儿园,较好地满足了教职工子弟享受优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需求,她们成为学校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稳定器。同时,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内部挖掘潜力以及在长沙合作办学办园等措施,较好地应对了2016年以来不断从严从紧的中小学入学政策,较好地化解了“二孩”入园难题。特别是适应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争取省委支持附中作为特例恢复初中办学,2020年秋季起招收初中新生。附中恢复初中办学,对于进一步促进附中发展,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保障教职工子女就近享受优质义务教育,服务省委省政府建设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战略具有特殊意义。

二、突破性拓展三项办学效益

2015年底,学校正式同意按新模式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开启了联合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建中小学、幼儿园的艰难征程。开展合作办学,做到了不占用学校土地、房屋、设备和资金,仅启用了少量事业编制,且外派人员薪酬由合作方承担,同时注重不断防控办学风险。实践证明:合作办学是目前学校所有经营性事业中性价比最高的项目,初步实现了社会效益、学术效益、经济效益三方面比肩丰收。

五年来,合作校数量达到29所。合作校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形成了湘、粤、琼、黔4省布局、城乡兼顾,公办民办平分秋色,义务教育与高中教育齐头并进的格局。已招生开学的18所合作校向社会提供学位超过5万个,促进了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合作校办学质量初步显现。“师大系”中小学校普遍成为当地基础教育的“名片”和“窗口”,如二附中主要质量指标快速跻身全省一流民办高中行列;附属滨江学校学位持续供不应求,已发展成为长沙市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附属德山学校、附属颐华学校高位开局,每年接待各类参访交流人员近5000人次。合作办学积极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学校搭建了一批“教育科研基地”“师范专业教师成长基地”“生源基地”“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成为反哺师范专业,弘扬教师教育特色的重要支撑。

五年来,合作办学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办学收益持续攀升。

编辑:刘星辰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著新篇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教师教育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我校领导走访考察校友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