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著新篇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教师教育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教育教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33 点击:

2018年10月27日,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教师荣获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我校进入省级决赛人数及获得一等奖人数均居全省首位,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为学校卓越教学文化建设提供了鲜活案例。

2020年11月20日,“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我校6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生物学5个学科获得一等奖,化学学科获得二等奖,获一等奖人数和获奖总数位居所有参赛高校首位,物理学学科选手李丁同学在颁奖典礼上代表参赛选手做发言。

2018年12月10日,为促进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支持教师发展和研究水平提升,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团队,针对我校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建设开设为期三天的“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来自学校首批7个教师行动研究基地的教师及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代表60多人参加培训。


(供稿 教育教师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2016年建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为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不断完善教师教育工作体系

助推师范生人才培养

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建好课”和“选好课”转变。本科师范生层面,实施教师教育课程“增容行动”,学分增加到20个学分+18周教育实践(10学分),新设《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教师语言与演讲》必修课程2门,新增《论语导读》《教育伦理学》等通识课程25门,建设世承班教师教育模块课程2门,立项建设10门校级线下教师教育一流课程,6门课程已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基本实现“学校建课少、学生选课难”向“学校建好课、学生选好课”转变。教育硕士层面,实施教育基础课程“提质行动”,成立基础课程教研室,不断完善《教育学原理》等4门基础课程建设,并已全部建为网络课程。

师范生教育实践不断强化,突出“规范化”和“协同化”培养。学校不断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环节,出台了《师范生教育实践实施细则》,增强教育见习、实习、研习、实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质量。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U-G-S”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教育实践基地87个,促成学校与长沙市教育局、资兴市教育局等地开展校地合作;探索混合式编队教育实习模式,丰富教育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教师资格证培训指导,承担湖南省(心理健康、日语、俄语)教师资格证面试组考和命题工作,完成近四届师范毕业生共计7368人次的教师资格证认定及发放工作。

教师教育改革研究初见成效,构建“项目化”和“基地化”格局。设立教师教育改革研究实践项目、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已立项资助75项课题,其中获得省级教改课题19项;立项建设语文、英语等7个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形成“U-S”教研共同体。“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分别认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新建6个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1个基地获评“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以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为契机,设立卓越教师班、教育创新班,实施教师领导力提升行动,探索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模式。

学生能力素养逐步提升,开创“系列化”和“特色化”品牌。培育富有师大特色的教师教育文化,帮助师范生养成从教信念、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师范生演说竞赛、师范生书法竞赛、新时代教育调研大赛、阅读马拉松等丰富多彩的教师教育活动,实施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组织开展教师教育论坛80余期,参与师生9000余人次。本科师范生层面,选派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项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67项,其中一等奖25项;教育硕士层面,选拔教育硕士参加全国各专业学科教学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9项,其中一等奖10项。

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体系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教学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常态化”和“班次化”建设。按照“重心下移,面向全体”的思路,强化学院主体责任,逐步形成校院两级教师培训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为青年教师成长起好步,为教学名师发展搭好台”的良性局面。院级层面,以教学思享会为主,目前已举办113期,共计4000余人次的教师参与分享,助推225名主讲教师(含教授70人)萃取自己的教学经验、思想及模式。校级层面,举办新教师培训班、初任教师研修班、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班、行动研究工作坊、教学竞赛工作坊移动式培训等;选派教师参加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教育部教师教育师资出国访学研修等。近几年来累计培训教师超过6000人次,立项建设7门教师教学发展培训课程。

教学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形成“聚宝盆”和“孵化器”效应。以教学竞赛为抓手,开垦出一块优秀教师成长的“宝地”,聚集了一大批优秀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孵化出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国家级一流课程等一大批教学成果。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教学工作创新案例竞赛等,参赛人数屡创新高,近三年累计超过1800人次的教师秀出了自己的课堂和教学创新。精心组织优秀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在近三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中,共获得等级奖40项,其中一等奖17项,进入决赛人数和获得一等奖人数多次居全省高校首位;在全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实现参赛教师零的突破,获得三等奖1项。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夯实,落实“注册制”和“项目化”管理。教学组织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教学学术组织。学校实行教学组织注册制,目前注册登记的教学组织220余个,基本实现“本科专业全覆盖、在职教师全覆盖”。2017年启动实施“优秀教学组织建设项目”,目前已立项资助建设2批、40余个教学组织。2020年5个教学组织被认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教师教学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实行“制度化”和“平台化”服务。出台《教师教学培训工作条例》《本科教学教师准入制度实施办法》《教师教学竞赛成果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的补充细则》,不断规范教师教学发展工作,逐渐形成常态化的引导和激励机制。着力构建“互联网+教师教学发展”新模式,推广运用“学习通”“微助教”“雨课堂”等信息技术工具。初步建成包括PC端和微信端的教师发展数字化平台“教学之友”并投入使用,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专业开放、有趣有用的平台服务。

编辑:刘星辰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谋新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服务基础教育开新局结硕果——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基础教育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