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培养创新型人才 推进国际化交流——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1:47 点击:

第六届中俄“长沙-伏尔加河”青年论坛

国际学生经典诵读大赛获奖照片

刘起军校长率团访问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

(供稿 国际交流合作处)

一、全面推进对外交流

提升深化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境外合作伙伴增加到46个国家和地区的191所大学或机构,较2015年增加了49所,其中包括美国加州大学、雪城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朋友圈”不断扩大。接待了包括美国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英国投资贸易部长等驻华大使及外国政府官员代表团,剑桥大学等国境外大学校长团组765个,共4341人次。出色地承办了“波兰艺术圈——中国行”、“中非论坛”、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等重大国家级文化艺术活动。建立了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基地10个以上。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加速引进海外优质资源,中外合作项目硕果累累。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音乐表演(本科)、体育教育(本科)、学科教学(硕士/英语)、艺术设计学(本科)、学前教育(硕士)。获批留基委公派重大项目,新增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6个:大数据背景下复合型外语、活性天然产物挖掘与应用、鱼类发育生物学、量子科学、运动健康多学科融合、亚热带生态环境变化研究与管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重大平台数位居省内高校第一。目前,我校拥有8个双学位项目、15个联合培养项目、191个交换生项目,以及260余个其他交流项目。

三、支持师生境外学习

完善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体制,设立“湖南师大学生出国境交流基金”、一流学科奖学金等校级和院级出国基金,有海外经历的在校生逐年增加。五年间,共派出学生共计1198人,其中通过留基委优秀本科生、国家建设高水平研究生等项目等国家公派项目派出77人,派往友好大学交流学习465人,带薪实习等3个月以上项目148人,短期出国境交流491人。

加大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的力度,学院教师出国学术交流积极性明显增强,累计派遣校际访问团组、教师短期学术团组等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388个,共827人次。获得国家留基委、省教育厅等自助出国留学教师153人次。截至目前,我校具有六个月以上海外经历教师比例达33.1%,较2015年初增长了10.1%。

推动来华教育提质增效

推动来华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挥各类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跻身于中国政府“高校研究生项目”、“丝绸之路项目”序列;应对疫情,首次获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师线上授课项目”。同时,紧绕“双一流”建设和“一带一路”两大主题,学校首设“一流学科”奖学金,加力助推“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获湖南省教育厅、省外办支持,执行“湖南省一带一路语言生奖学金”、“湖南省中老友好芙蓉奖学金”项目,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外交工作。由分散式发展向集约式、内涵式发展转变,全力打造英语授课专业,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两个英语授课本科专业,新增《国际结算》为国家来华留学教育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国际学生规模稳步扩大,生源结构逐步优化。2020年,学校长期国际学生达1090人次,来自133个国家或地区,较2015年增长49%,规模位居湖南省高校前三位,其中学历生占比达62%。获批各类奖学金经费和国际学生学费超5000万元。建立了来华留学信息管理平台,招生与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推进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成立国际学生学生会,建立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国际学生活动精彩纷呈,获批教育部“感知中国”项目,打造“学在师大,感知潇湘”、世界文化周等活动品牌,培养了3000余名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取得引智工作新突破

获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外专千人计划”1个以及“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2个,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外国语学院基地专家吴漠汀(Martin Woesler)荣获了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我校“111”基地数以及友谊奖获奖专家数均位居省内高校第一。五年里,通过“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长江学者”、“海外名师”等项目,引进劳瑞•瑞米(Lauri Ramey)、马克·特纳Mark Turner等长期外国文教专家共131人,聘请牛津大学大卫·帕尔菲曼(David Palfreyman)等短期专家130人次,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穆拉德等境外知名讲学专家450人次。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引智项目29项,获批引智经费960万元。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50余场,参会规模达1300人次,亮点突出,包括我校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第22届化学、物理、生物量子体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学术研讨会等。

六、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主动服务于中华语言文化“走出去”战略,继续发挥俄罗斯喀山大学、美国南犹他大学、韩国圆光大学有3所孔子学院三所孔院汉语言文化传播的平台作用。储备孔院院长候选人12人、新增选派汉语教师10名、汉教志愿者140名、培养汉语学员13500人;举办“俄罗斯-中国:历史与文化”国际研讨会等各类文化与学术活动460场次;圆满完成国家汉办派遣艺术团赴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巡演和交流;接待孔子学院教育官员团9个,学生访华夏令营团组11个。2017年,我校派出的汉语志愿者王翊瑄荣获首批“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个人”;2018年,我校任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李政文荣获“2018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首次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

拥有智库类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9个。其中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东亚文化研究院等3所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成功获得教育部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占我省首批备案中心的四分之三。

编辑:徐缘雪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传语弘文 声教讫于四海——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不忘初心,开拓创新 “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斐然——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全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