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传语弘文 声教讫于四海——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2:10 点击:

2015年12月,副校长蒋新苗参加首届印尼华文教师汉语言本科学历班毕业典礼

2016年4月,时任校长蒋洪新与第二届“华文教育•教案比赛”评审会专家会面

2016年9月,省委书记杜家豪考察我校华文教育基地

2017年6月,湖南省首个研究生层次境外办学项目——印尼华文教师硕士项目学员来校学习

2019年3月,我校承办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泰国营

(供稿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我校是湖南省唯一的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和中央统战部“华文教育基地”。近5年,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以“传语弘文,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宗旨,努力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工作,大力开展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的华文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海外的影响力。

面向“一带一路”,探索构建“汉语+”国际学生培养新模式。五年来,学院共为40余个国家培养长短期国际学生2000多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学生占70%以上。积极推进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建设,与相关学院联合培养“汉语+”复合型人才,初步形成“汉语+教育/旅游管理/新闻传播”的“一专多向”汉语言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规范推进全校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建设,开发面向国际学生的中英双语《中国概况》课程,着力提升全校国际学生汉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积极推进汉语课堂教学改革,学院教师的“汉语比较句”系列课程荣获首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一等奖(最高奖)。丰富和完善国际学生实践教学体系,“语言实践+文化考察+世界文化周”的多维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受到新华社、中新社、《湖南日报》等媒体关注。

开拓境外办学,着力提升学校国际教育水平。依托华文教育基地,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积极开拓面向东南亚的境外办学项目,努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五年来,先后依托汉语言本科专业和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举办境外办学项目3个,为印尼培养近200名本科、硕士层次的学历型华文教师,切实促进了印尼华文教师队伍学历化、专业化、正规化,彰显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汉语言专业“集中面授+学员自学+本地辅导”的境外教学模式受到印尼华文教育界广泛好评。面向印尼华文教师举办的硕士项目,是湖南省首个研究生层次的境外办学项目,也是全国仅有的4个同类境外办学项目之一。中新社、湖南卫视、《联合早报》《国际日报》等境内外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注重中外互动,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海外研究生比例达50%以上,国内研究生赴国(境)外交流、研修、教学的比例达到60%以上。学院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二等奖。

着眼文化“留根”,大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面向海外华裔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承教育始终是华文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夏冬令营、中国文化海外行等项目,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缅甸、法国、美国、韩国、俄罗斯等8个国家培训华裔青少年约1700人。我校面向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教育以实用汉语和书法、国画、民族舞蹈等中华才艺为主要内容,以湖湘文化和龙狮表演为特色,受到各国华人华侨和华裔青少年的一致欢迎。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大力培训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增强海外华文教育内生动力。近五年,学院共举办9期海外华文师资培训班,为印尼、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瑞士等9个国家培训华文教育骨干教师和华校校长近1000人。积极参与外派教师工作,连续5年向印尼玛中大学派出华文教师,支持、帮扶该校及印尼玛琅地区华文教育工作。

夯实学科平台,推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系列成果。学院加强汉语国际教育和华文教育学科平台建设,已形成面向汉语教学的本体研究、域外汉学研究、华文教育研究、语言技术研究等稳定且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成功跻身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在原有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学术型硕士点基础上,成功增设面向海外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联合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影响力。汉语国际教育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均实现新突破。学院相继推出具有较高显示度的华文教育研究成果。《印尼华文教育研究报告》受到时任国侨办主任许又声的肯定性批示。学院教师参与的调研报告《依托华文教育工作推进湖南海外形象建构》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批示并被省外办采纳,依托该报告的智库成果荣获中国智库索引“年度优秀成果奖”。完成印尼小学华文教材《华文》全套36册的编纂工作。该教材是国内第一套为印尼编写的国别型小学华文教材,受到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同行专家的好评。

新时代,新征程。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将继续秉承“传语弘文,立己达人”的院训精神,传承“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学院风尚,凝聚力量,创新思路,努力夯实国际学生教育、华文教育、研究生教育“三教并举”的办学格局,为学校国际化和中华文化传承传播贡献力量。

编辑:徐缘雪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育美辟蹊径 协同树新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美育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培养创新型人才 推进国际化交流——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