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育美辟蹊径 协同树新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美育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2:32 点击:

全国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花鼓戏项目在教育部专家中检中获得好评

湖南师范大学校园实景美育活动系列之——“美遇岳王亭”合唱艺术展示

湖南师范大学美育通识课程游学活动系列之——湖南音乐厅“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

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季“青春,为祖国歌唱”大型歌咏活动现场

(供稿 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美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推进机制、教育教学、品牌项目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学校美育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美育体系日趋完善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之后,为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学校迅速组建了国内为数不多、省内第一家的高校实体二级机构“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负责统筹全校专业艺术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学生美育活动;成立了高规格的“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监控全校的专业及通识美育教学质量;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章程》、《湖南师范大学“十三五”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等美育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学校美育工作;先后引进了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声健教授、全国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修林教授等专家学者,专职从事学校美育管理与研究工作。在近年来的探索中,学校逐渐形成了专业美育与公共通识美育互相融合,美育课程、活动、研究助力发展的学校美育体系,所探索凝练的“‘扎根湖湘大地·弘扬传统艺术’大学美育实践模式”荣获湖南省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成为新时代省内高校唯一的美育类教学成果奖项。

二、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结合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努力服务学校通识教育与艺术学科,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湖湘本土特色、历史经典艺术”等主题加大艺术课程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美育课程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逐渐形成了围绕湖湘文化艺术传承的三大美育课程模块:一是文化艺术形式与创作实践模块,在审美技能训练与实践中“体验美”;二是文化艺术原理与经典鉴赏模块,在艺术原理与审美鉴赏例证的讲授中“掌握美”;三是传统文艺与现代生活模块,在传统与当代的时空对话中“呼唤美”。其中有“中国鸟禽文化赏析”、“基础声乐”、“摄影艺术”、“经典音乐赏析”等人文艺术课程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称号,建设有“中华优秀传统符号赏鉴”、“湖湘经典艺术”等校级通识核心课程,创建的“花鼓戏表演入门与实践”、“湖南花鼓戏经典赏析”、“艺术嗓音与歌唱训练”、“中国舞表演与艺术素养”等美育特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学校美育“金课”建设稳步推进,地方特色课程资源不断丰富。

同时,还积极探索谋划“校馆美育游学合作·艺术行业名师引领”的特色美育通道,结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采取协同融合式通识美育模式。一方面,带领文理工科学生走入专业艺术场馆审美体验游学。近年来,在学校音乐厅、美术馆合作主办了“尚美”系列交响音乐会、“田园牧歌”农民画展等协同育人活动,带领学生到梅溪湖大剧院、长沙音乐厅、湖南美术馆、湖南音乐厅、美仑美术馆、大科城303剧院、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摄影艺术馆等专业艺术场馆进行高水平的艺术之旅与美育游学系列活动达93场、累计一万余人次。另一方面,将美育艺术行业名师请进校园讲学。先后邀请解放军军乐团艺术总监于海一级指挥来校做“我们的国歌”美育大讲堂、湖南省交响乐团原团长肖鸣一级指挥来校做“交响乐鉴赏”讲学,中国著名硬笔书法家庞中华、著名作曲家邓东源等艺术行业名家走进学校讲学,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

三、平台项目成果丰硕

学校积极创建高水平的人文艺术类公共美育平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作为重要途径,重点建设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湖南花鼓戏项目;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整合资源,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重点建设了教育部“美育体育浸润计划行动项目”,对口支援平江县三阳明德学校及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学校;深度探索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美育平台,积极投身专业改革试点,创建一流专业,2019年我校音乐学、美术学等15个师范美育的核心专业获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立项高水平美育类研究课题,近年来,数十位教师成功立项美育、艺术教育等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国家传承基地项目。同时项目面向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世承人才班等通识教育与选修学生开放。学校打造的项目制课程育人模式,以平台、项目带领学生参与采风、调研、讨论、学术会议、表演、展览等美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其对校园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以鲜活的本土特色文化、以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方法有效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传播。

四、美育活动形成品牌

学校依托艺术类专业优势,着力构建和打造具有湖湘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校园艺术院团和原创文艺精品。催生出一批省内外富有影响力的特色高校院团和知名艺术品牌,如“天籁合唱团”、“潇湘爱乐团”、“潇湘国乐团”等,形成了如《麓山长歌》、《刘海砍樵新唱》、《爱莲说》等一批本土传统特色的文艺精品。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艺术院系的自有艺术资源,在不同的校区学院组织“雅韵三湘·高雅艺术进学院”、“美遇师大”系列优秀校园文艺展演,让“观摩美”的机会成为大学校园文化常态;通过重要节庆,组织富有教育价值的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如“青春,为祖国歌唱”大型歌咏网络传播活动、“尚美之声”校园好声音大赛活动、“献礼十九大,抒怀家国情”大学生艺术作品创作与展示活动等,用合唱展演、诗歌朗诵展演、书法摄影展览等多种参与面大、实践性强的活动,丰富校内美育活动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美育服务,如进厂矿、进社区、进中小学校,演出近百余场,参演师生数百人,辐射观众数以万计,在社会美育实践中增进学生对湖湘文化艺术美的体悟,使“表达美”的社会实践成为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与精神追求的摇篮。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学校美育工作线将自觉担当,凝聚湖湘精神,讲好师大故事,传承仁爱精神,奋力开创美育工作新局面。

编辑:徐缘雪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创新文化教育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扶贫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传语弘文 声教讫于四海——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