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竭诚服务教工 汇聚奋进力量——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工会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校工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1:15 点击:

(供稿 校工会)自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工会坚持以“促进学校发展”为主线,夯实“民主管理、服务教工”两大基础,强化“三性”要求,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工作始终,全面履行工会四大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教职员工同心携手,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工会事业新局面,连续五年获评湖南省教育工会“综合工作先进单位”。

聚焦主业,群策群力,深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一是教代会制度化。学校定期召开教代会,审议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广泛深入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发挥教代会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二是提案工作便捷化。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全年开放,与学校OA 系统对接,成为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平台,提案办理回复率100%,重点提案均纳入学校中心工作。三是校务、院务公开长效化。我校是湖南省首批全国校务公开先进单位,依照《湖南师范大学章程》,校、院两级都做到了“三重一大”事项公开,保障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校领导接待日、校长学生助理、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等,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校工会代表教职工全程参与了涉及学校发展大局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充分履行监督职能。

榜样引领,岗位建功,弘扬优良师德师风

弘扬师德师风,倡导劳模精神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了第七届“十佳师德标兵”、第五届“十佳青年教工”评选;刘少军教授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刘红荣教授获评“湖南省先进工作者”。二是推动家风建设。开展了首届“文明家庭”评比,张传遂家庭获评湖南省文明家庭。三是鼓励巾帼建功。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评“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并推荐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图书馆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和附属小学语文组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学生工作部(处)获省教育工会“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韦云获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雷军蓉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称号,汤素兰获评“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梁蓓蓓获评“湖南省教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汤静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妇代会代表。

点燃激情,汇聚能量,繁荣校园文化

一是唱响主旋律,激发爱国兴校动力。每年精心筹办新年联欢会,营造富有师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论坛,举办“为祖国歌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教职工合唱比赛,承办湖南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文艺汇演,组织“湘阅读·工力量”教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并获优秀组织奖。二是突出群众性,激发教职工活力。按照“大众参与、全民健身、兼顾特色”方针,围绕教职工需求开展普及性群众文体活动,精心组织乒乓球团体赛、羽毛球团体赛、篮球赛、师生田径运动会、太极拳比赛、气排球赛、趣味运动会、跳绳比赛、书法摄影比赛、演讲比赛、健步走;在省本科高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中我校蝉联冠军。创设“美好生活讲堂”,组织了花艺沙龙、健康讲座、现场义诊、书法摄影讲座、舞蹈沙龙、形体培训等活动,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三是倡导能动性,激发协会魅力。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组织特色活动,传导正能量,展现新风貌。

传递温暖,用心服务,逐项落实民生福利。

一是规范落实福利政策。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下,2019年起,学校增加工会经费150余万元,教职工节日福利费从人均1200元提升至1500元,2020年增发“抗击疫情特别慰问消费券”300元/人,各部门工会按文件规定逐步落实了生日蛋糕券、电影券、春秋游和结婚、生育、住院等福利及慰问事项。二是逐步推进民生工程。学校落实第十次党代会上做出的“教职工每年一次的体检”决策,不断完善检后健康管理和保健服务,通过年度体检,有几十位教职工及时发现重大疾病,及早实施治疗;2018年起,学校每年增加大病医疗互助投入经费,五年来,为患病住院教职工资助近800万元;积极跟进工作用餐管理与协调,2016年12月1日,学校开设教职工餐厅并实施教职工工作餐补助制度,4年来共计补贴1400万元,保障了教职工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切实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五年来,建立健全特困教职工帮扶机制,共发放困难补助金100余万元。三是用心落实“以购代捐”。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采购共约750万元农产品,使插柳村贫困户直接受益。校工会被评为学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记功并授予奖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一是推进“职工家”建设。牢牢树立“建家即是建学校、建队伍、建凝聚力”的理念,从政策、经费等方面对部门工会给予支持,继公管院之后,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相继荣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二是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勤俭节约、讲究实效”的财务工作原则,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和大病医疗互助经费,多次获评省教育工会“年度工会财务会计工作考核特等奖”。三是加强建章立制。根据群团工作新形势,五年来,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湖南师范大学模范教职工小家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工会干部联系部门工会工作制度》《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修订了《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困难补助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大病医疗互助金管理条例》《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部门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部门工会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条例》《“优秀工会干部”评选条例》,全面规范工会工作。

梦想为舟,奋斗作桨。校工会将始终坚持党领导下的群团工作方针,抓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本质属性,按照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竭诚服务教工,服务中心工作,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学校建设主战场,以实干书写辉煌,用奋斗镌刻荣光!

编辑:徐缘雪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不忘初心,开拓创新 “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斐然——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全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