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成就巡礼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信息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1:12 点击:

(供稿 信息化中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按照“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的要求,坚持“大平台、中系统、微服务”的思路和“统筹规划、按需推进、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实施“一网”“一卡”“一号”“一门”“一表”的“五个一”工程,努力构建“智能、敏捷、高效、安全”的智慧校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

一、高度重视,统筹做好“三篇文章”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始终将师生需求和用户体验摆在首位,统筹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组织保障”文章。为切实做好新时期的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了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重大问题;成立了信息化中心,专门负责全校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合并电信中心,组建了覆盖全校范围的信息安全员团队,努力打造了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能吃苦耐劳的信息化工作队伍。

二是做好“制度保障”文章。相继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湖南师范大学数据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对分散管理的各类信息化经费投入进行归口管理,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五年来,学校累积投入信息化建设经费逾1亿元,有效保障了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做好“安全保障”文章。把网络安全纳入学校整体安全工作统筹部署,多次召开关于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专题会议,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在各个特防时期,校领导亲自走访网络安全值守一线,慰问值班人员,嘱咐守好网络安全大门。五年间,多次作为防守单位在寒暑假期间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护网和安防演练行动;在每年春节、两会、高考等特防期均执行了7*24小时网络安全值班,确保学校主管的重要网站、信息系统安全;采取“技防+人防”的方式对全校近400个网站和信息系统开展常态化监测,未发生一起网络安全事故,有效保护了师生的信息不泄露,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

二、持续推进,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建设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信息化建设围绕“五个一”工程,持续深入推进项目建设,信息技术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推动作用愈加明显。

1. “多网”融入“一网”,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信息化中心通过逐步改造与治理,将原分头运行管理的有线网、无线网、广播网、监控网络融入校园网。五年来,校园网出口带宽由3G提升至19.5G;基本实现有线网络“万兆到楼、千兆到户”,无线网教学办公区全覆盖;中心机房与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深度整合,总面积扩容至200平米,计算性能和存储容量翻了一番;校内网站从94个增至162个,各类信息系统数由49个增至147个,数字资源总量大幅度提升;部署了25个5G基站,实现了5G移动通信网络初步覆盖;在校内建立了IPv4/IPv6双栈网络,实现了与下一代互联网全面互联,日均活跃用户数近2万人;增设了灾备机房,建立了完善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为下一阶段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多卡”到“一卡”,应用场景逐步丰富。

用“一卡”取代原来的各校区的热水卡、饮水卡、图书卡、门禁卡等十余种卡,实现了一张卡片全场景覆盖身份、消费、缴费、门禁、借还书等;用“虚拟卡”丰富“实体卡”,上线了聚合支付平台,只需手机即可实现缴费支付和校园通行;打通全校各场馆的车闸与门禁系统,实现了全面联网和统一管控;累计建设门禁闸机160余台,消费终端400余个,开通商户140多家。五年来,为师生新开校园卡62565张,补办卡61563张,置换卡13342张,年使用人次由1003万提升3747万余次,消费金额由4460万提升至4690万元,聚合支付金额3010余万元,为学校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流水。

3.“多帐号”到“一号”,安全管理与用户便捷双丰收。

按照“大平台,中系统,微服务”的思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数据融合。五年来,学校建成了统一身份认证、信息门户、手机APP、数据中心等“智慧校园”基础平台;新建了协同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学生工作一体化平台、公寓管理系统,完善了教务、研究生、科研、财务、资产等信息系统,并逐步上线了教室预约、工资查询、成绩单打印等小程序,累计建设的各类平台、系统和小程序总数达到98个,用统一账号取代了原来30余套独立的账号,让13万师生凭一个密码通畅无阻的访问学校147个系统,累计认证访问量逾721万人次。

4.“多门”集成为“一门”,简化和优化业务流程。

按照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思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力争实现师生办事“最多跑一次”。五年来,上线了网络报修、教室借用等30余项线上服务,90余项办事说明,实现了线上服务从无到有;提供线下人工业务咨询办理窗口,全年无休的接听各类业务咨询电话,五年来向师生提供了30万余人次人工服务;充分依托信息技术,规范办事标准、优化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校园事务总门户,有机融合现有各信息系统和业务条块,加速数据的交换共享,提升师生体验和获得感。

5.“手工填表”汇聚成师生“一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围绕“共享互通”的目标持续发力,逐一打通各业务系统。一是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数据管理办法》和《湖南师范大学数据标准》,编制数据资产目录,通过规章制度落实数据生产和管理责任;二是通过数据治理技术手段强化数据中心建设,修正错误项,补全缺漏项,逐步提升数据质量;三是加强互联,消除数据孤岛,5年内实现了教务、研究生、人事、科研、招生等主要信息系统的互联,一定程度减轻了老师们填表的工作量,为形成师生数字画像、建立双一流指标监测体系提供了数据支撑。目前,学校数据中心已存储教务、一卡通等各类系统数据150G,为推进“一张表”工程,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服务为本,探索育人新途径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注的紧迫难题,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初步形成全功能校园信息化服务环境。

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一是积极响应诉求,针对师生反馈的各类问题,能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场处理,受理用户咨询的服务电话全年无休;二是主动开展意见征集与专题调研,多次通过座谈会、微信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师生意见,将“收集意见-解决问题-整改反馈”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常态模式;三是将“师生评议”作为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必要环节写进制度,以评议结果作为项目方案的编制依据,真正做到“师生当家作主”。信息化中心2019年获评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荣誉称号。

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主业,以“共享互通”为核心目标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建成了由校园网、校园卡、信息门户组成的基础支撑设施;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的方式完善各类业务系统,形成了智慧校园的主体框架;深挖数据价值,通过推进数据治理和分析,构建双一流指标监测体系,让厚积薄发的建设成效逐步显现。2020年,学校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信息门户入选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

始终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信息化的本质是创新,我们坚持用技术手段改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五年来,信息化中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发的协同办公系统大幅度加快了学校行政事务的流转效率;用跨部门的“数据交换”手段缓解了老师们在年度考核、职称申报等工作中的填表难题;用聚合支付平台让学生不再为缴费充值东奔西跑;用支持分组研讨、翻转课堂、课程录制等众多功能的智慧教室开启了教育教学新模式;用教学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异地教学和远程会议;用“疫情助手”减轻了特殊时期数据统计上报的工作量。我们坚信积跬步以至千里,每一个创新和改进将形成聚力,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加速器。

编辑:徐缘雪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竭诚服务教工 汇聚奋进力量——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工会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湖南日报)梧桐花又开 再引凤凰来——湖南师范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综述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