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国内首份乡村振兴舆情分析报告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段峰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21:40 点击:

(通讯员 段峰峰)近日,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联合我校网络与新媒体系、内参研究中心根据2021年度湖南省乡村振兴网络舆情数据的分析,共同完成了《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舆情分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并发布了《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舆情热点、问题及建议》,不仅为洞悉我省乡村振兴舆情信息及舆情应对提供了参考,同时也为党和政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策略支持。

研究团队围绕关键词“湖南+乡村振兴”对2021全年度互联网上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湖南乡村振兴2021年度舆情分析报告》。根据报告数据,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舆情态势发展趋势平缓,互联网上热点话题较为丰富,舆情热度高位运行,网络态势总体平稳向好,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充沛。依据舆情数据分析报告,还完成和发布了《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舆情热点、问题及建议》研究报告,报告认为,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工作中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热点主要有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局成立、农业现代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振兴、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城乡融合、警惕疫情反扑、共同富裕等;同时发现乡村振兴工作存在产业发展疲软、农产品销售模式有待完善、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完善产业结构、健全农产品销售信息网络实现产销一体化、深化土地改革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坚持农民主体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设备和人才的引入力度、强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保护绿水青山等对策。

据悉,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宗旨,依托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内参研究中心在人才和学术资源上的独特优势,以及“新文科”背景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科交叉应用的丰富实践,借助大数据挖掘与舆情监测、分析系统,通过网络舆情大数据收集、获取、处理、分析等,开展网络舆情监测、研究与实践,提供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及应对预案,为网络文化良性、健康发展及绿色文明和谐网络环境构建提供策略支持。中心成立以来,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舆情监测与研究为重点,定期发布舆情分析报告,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同时,中心还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级别纵向课题,并承担了长沙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等多项横向委托课题,与多家从事舆情系统研发及舆情监测的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广泛认可。

编辑:何思达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 岳麓区副区长李群素一行到附小指导开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