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钟云华:聚焦就创思深处,日新理论为实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08:26 点击:

(供稿 社科处)钟云华,博士,教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才和湖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CSSCI论文40余篇,研究报告先后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和湖南省委书记等领导人肯定性批示。

2020-2021年,新增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在《教师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2篇得到《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最高质量的就业,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包括新生代海归)高质量就业创业,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钟云华教授十几年来一直聚焦于各类资本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不仅注重研究成果的理论创新,而且推进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产生了较大的理论影响与实践价值。

“理论是武装头脑的武器,理论的深度决定思想的高度。”钟云华教授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过程中,不仅注重理论的指导价值,而且不断拓宽相关理论边界。他积极将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和心理资本四类资本理论运用至大学生就业创业领域,并根据中国“关系本位”社会、社会结构差序格局和大学生主体的独特性,对四类资本的概念界定、测量指标都进行了科学设计。在既有研究只注重单一资本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关系时,钟云华教授独创性地将多类资本引入分析框架,基于“理想类型”和叙事研究,探讨各类资本之间的替代、互补、嵌入、共生和转化等多元关系,不仅构建了各类资本之间的“关系图谱”,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优化了资本转化理论。综合进行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深化相关研究结论。钟云华教授基于定量研究,构建大学生就业质量测量指标体系,归纳大学生乡村就业意愿的发生机制;基于扎根理论和叙事分析,创新研讨大学生就业中社会资本的负向功能及其发生机制,科学构建出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就业影响的亲疏远近、动态强弱和正负之分三个理论模型。钟云华教授目前已出版相关学术专著3部,发表相关CSSCI论文4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多次转载,成果的引用次数高,推动了相关理论创新,产生了较大学术影响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钟云华教授致力于政策导向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推进研究成果实践转化。坚持实践流、政策流和研究流“三流合一”标准,不断通过研究回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研究成果实践转化寻找方向。他在高等教育扩招早期,主要关注大学生就业数量、社会分层与高等教育公平;在“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期间,积极关注贫困大学生就业质量和社会流动;在我国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又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意愿、大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失败修复方面研究;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与留学归国人员不断增长的社会背景中,又积极进行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研究。积极开展政校合作获得高层领导批示,为研究成果实践转化搭建平台。他先后与团中央、中国致公党湖南省委、湖南省统战部、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侨联等政府机关及党团组织合作,开展政校合作,先后就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难、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海归创业融资等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7个研究报告获国家及省部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如研究报告《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面临困难》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跟踪提供咨政服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文件。他协助省人社厅根据国家领导人批示,参与拟定《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文件》,推动湖南留学归国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承担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研究成果全文转化为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发展规划》。

“科研和育人互促共进,协同跳好‘双人舞’”。钟云华教授在自身努力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科研育人。他教导研究生和本科生论文选题既要“顶天”胸怀国家与人民,也要“立地”积极开展田野调查,坚持学术底线,提升学术能力,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和现代科研素养的新时代优秀“准科研工作者”。他指导的研究生多人发表过CSSCI期刊论文,参与过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过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开展过多起社会调查与实践活动;大多数学生获得了研究生奖学金,不少学生还获得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

过往不念,当下不杂,未来不惧。钟云华教授未来将坚持以做好科研、当好老师和服务社会为初心,继续以学术为志业,努力拼搏,艰苦奋斗,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编辑: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王泽应: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理论和实践研究
下一条: 王接词:勤学慎思,恪守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