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王泽应: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理论和实践研究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08:41 点击:

(供稿 社科处)王泽应,公共管理学院暨道德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第一版和第二版)首席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伦理学》领衔专家。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湖南省首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专家,湖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专家,湖南省首届智库领军人才。

2020—2021年,新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教育部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和湖南省重大委托项目1项,获得科研经费90万元,发表权威刊物论文1篇,重要刊物论文3篇,CSSCI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马工程首席专家主编教材1部,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社会成果奖一等奖2项。

王泽应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研究,在伦理学基本原理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2008年入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与其他二位首席专家和项目组成员于2012年6月推出了马工程《伦理学》第一版;2017年被聘为《伦理学》第二版首席专家,与另外三位首席专家和项目组成员于2021年6月推出了马工程《伦理学》第二版。马工程第二版《伦理学》教材的守正创新凝结着王泽应教授关于建构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材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心血和智慧。与此同时,王泽应教授在自己多年教学的基础上,领衔申报了国家精品课程“伦理学”,该课程于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王泽应教授于2012年出版个人独著的国家精品课程系列教材《伦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建构了一个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的立足中国而又面向世界的伦理学教材体系,被一些学者认为是当代中国伦理学的代表性成果。2021年王泽应教授又结合新时代伦理学发展的状况和要求推出了国家21世纪哲学系列教材《伦理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在继承前人成果基础上建构了一个涵容理论伦理学、规范伦理学、美德伦理学和实践伦理学于一体的结构体系。

在致力于伦理学教材体系建设的同时,王泽应教授还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或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研究,先后主持了“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3部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学术专著。《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获中国伦理学会首届优秀成果著作奖一等奖(改革开放30年共评出十部著作),《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获湖南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王泽应教授致力于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造性贡献和爱国主义伦理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蕴和价值特质等主题学术论文多篇,其中《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和价值特质》一文先后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上封面要目)《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全文转载或复印,并获湖南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王泽应教授在中国伦理思想史和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方面研究甚深,出版了《自然与道德:道家伦理道德精粹》《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史》第一卷,《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先秦卷、宋元卷和《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简编》《船山精神与船山学》《中国历史上的义利之辨研究》和《现代新儒家伦理思想研究》等学术著作,在《哲学研究》发表了《论王夫之的理欲观》等百余篇中国伦理思想方面的学术论文,2019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天地大儒王船山》的经典释义人。近年来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弘扬爱国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2021年初成功结项获评“优秀”。

在服务社会和决策咨询研究方面,王泽应教授先后撰写的2篇研究报告被教育部采纳并上报有关领导审阅,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陈来教授为中央政治局作辅导报告的集体备课,有3篇智库文章先后获得省级领导批示。2017被评为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先后被中共湖南省委聘为为改革献策智囊团专家、湖南省党史宣讲团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专家。王泽应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十佳先进个人并记一等功。

编辑:林奕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焦晓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下一条: 钟云华:聚焦就创思深处,日新理论为实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