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阳旸: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08:36 点击:

(供稿 社科处)阳旸,金融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近5年在《会计研究》等CS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教育厅课题1项。独著《资产短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1部。2篇智库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人批示,2篇智库报告被《湖南日报》等地方媒体刊载,2篇研究报告《识变应变求变,激发动力活力合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筑匠魂、塑匠人、树匠心、炼匠艺》刊载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经济类重点新闻网站中宏网,并被新浪网、搜狐网等重要媒体转载。

2020-2021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篇,重要刊物发表论文4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独著专著1部,合著专著1部。

阳旸老师长期致力于金融市场、公司金融与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不仅持续追踪经济金融化、企业金融化以及虚实经济关系等宏观与微观经济问题,还重点关注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科研工作中,他始终相信只有仰望星空,才能更好遵从内心的信念,觅得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指引自己不断砥砺前行,要脚踏实地,用勤奋灌注梦想,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找准人生的每个坐标,并逐步接近目标。

阳旸老师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从接触金融学知识到选择走上科研道路的十余年时间里,不仅体会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更深深感受到“坚持才能看到更美的风光”。科研之美不仅在于学习已知知识,更在于探索未知领域。从2016年开始,阳旸老师开始关注金融发展中的各种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发现我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不是商品短缺问题,而是居民、企业对优质金融资产的旺盛需求与金融体系供给相对短缺、低效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金融资产短缺成为了经济新常态下与过剩经济并存的另一个发展失衡问题。他通过一系列理论与实证研究发现金融资产短缺是导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背离、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重要原因。这些研究陆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问题探索》等期刊发表。2021年,阳旸老师出版专著《资产短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进一步对资产短缺与金融安全,资产短缺影响因素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剖析与研究,并且以此为基础立项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考察双循环格局下金融结构性失衡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

阳旸老师在研究经济金融化、经济货币化现象的同时,积极向同行、专家学者学习,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实地开展调研的方式,发现一些企业通过频繁参与金融投资,盲目涉足金融业务,用经营性业务的资源配置于金融资产以“赚快钱”。这种微观企业金融化现象值得思考与探索。对此,阳旸老师通过研究企业金融化与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之间的关系,发现企业经营动机与投资行为存在非对称结构特征,金融化在短期会提升企业业绩,但在长期则会降低企业价值,可以通过增进企业社会责任来抑制企业金融化。上述观点已经发表于重要期刊《会计研究》上,并基于此成功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积极投身并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活动,是阳旸老师的另一追求。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阳旸老师围绕湖南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与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了包括需求侧动能、供给侧动能与结构转换动能在内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指标体系,评估各省份农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与农村经济发展进程的协同度,并成功立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与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同时,他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研究,以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总结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创新实践的经验。

阳旸老师不仅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积极关注学生成长,指导学生做科研。他坚持“以本为本”,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本科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以院团委副书记与兼职辅导员的身份积极投身于学院团委工作,亲自指导本科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挑战杯竞赛等活动,取得多项校级、院级奖励。其中,指导“小额信贷保民生、精准融资促复工”——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青年学生“助企纾困”科研实践团获得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实践服务团队”称号,指导2019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曹颖成功获批“2021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高心羽团队获得“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校一等奖,指导2017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张安琪参加湖南省生产力学会、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省社科联联合开展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学术征文活动,荣获三等奖。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阳旸老师坚信在人生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注定风雨无数,唯有心中有火,眼中有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守正笃实,驰而不息,才能走向诗与远方。

编辑: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袁会:坚持对研究工作的信任感
下一条: 刘利民:板凳要坐十年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