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袁会:坚持对研究工作的信任感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08:38 点击:

(供稿 社科处)袁会,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方向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普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传播。2015年入职湖南师范大学以来,先后主持厅级、省级、部级与国家级科研课题,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CSSCI收录论文9篇),完成个人专著一部,担任两部书著副主编,相关成果分别被《新华文摘》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参与撰写的《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曾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0至2021两年间,袁老师立足本职、积极工作、潜心学术,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绩: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7篇,其中权威刊物论文1篇,重要刊物论文2篇,EI期刊论文1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袁会老师一直从事新闻与传播领域的学习与研究,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专业,并于大一时考入该校新闻评论方向实验班。实验班每一名同学都有自己的专业导师,大家在导师的帮助下阅读专业书籍,开展新闻评论实践,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础理论框架。大三第一学期赴台湾的交换生经历,使其对网络传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她被保送至该校传播学专业继续攻读传播心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2年,袁会老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媒介管理)专业,开始网络舆论方向的学习与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她获得赴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传播学院联合培养的机会,师从前国际传播学会(ICA)会长Patrice Buzzanell教授。在一年的联合培养期间,袁会老师初步掌握了美国经典的网络传播研究范式,也完善了毕业论文中网络谣言传播规律的相关研究。博士毕业后,袁会老师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的一名专任教师,主要从事新媒体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8年,她获得国家留基委公派教师出国访学面上项目的资助资格,并于当年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媒体与新闻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交流访学。在北卡学习期间,她有幸得到大众传播议程设置理论提出者Donald Shaw教授和4C营销理论创始人Robert Lauterborn教授的教导,完成专著《新时期的公共事件网络谣言:劝服与治理》,深化了对自身研究路径的思考。

袁会老师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聚焦网络舆情传播与网络生态治理,在生态学定律、信息生态理论和协同理论等经典理论基础上,研究网络生态系统的有机特性和反馈机制,并从信息管理的角度,结合社会风险及应急管理理论,审视网络信息传播的社会影响及管理原则。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成果均围绕社会热点,契合国家与社会发展之需。近年来,袁会老师先后主持湖南师范大学部校共建优秀人才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社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课题,还是多项国家重大、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团队成员,这些科研项目均具备实际应用价值,可以为我国的网络生态治理与“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建设工作提供参考。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袁会老师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蕴涵的风险信息经过诸多社会要素的过滤、解读和传播被扩散和异化,网络谣言成为影响危机程度的关键变量,鉴于此,她开始结合风险社会、健康传播与社会治理的相关理论,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网络谣言的传播机制、风险演化路径与治理策略,并取得初步的研究成果。袁会老师还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结合,努力做到教学相长,她承担了《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网络舆情监测》《电子商务》《新闻理论专题》等多门本科与硕士课程的教学工作,自2017年受聘硕士生导师以来,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6人,其中3人已顺利毕业。

袁会老师表示,科研标兵称号是对她前期成果的肯定,她深深感受到这一荣誉的来之不易。回顾自己的学术经历,袁会老师总结说,做研究实际上是一件苦乐兼具的事情,虽然大部分阶段是枯燥、艰辛的,但当我们在浩瀚的质性数据中找到节点关联时,突然厘清研究思路时,或为研究发现找到理论依据时,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也是无可取代的。这其中的关键,还是要对自己的研究有一种信任感,不只是为了发论文而写论文,而是相信自己在某一专业领域的深耕程度,相信自己的工作可以为相关研究拓展新的理论空间,或者可以揭露一些隐匿的社会问题。

当然,高校教师除了科研工作外,还要面对家庭、教学等其他方面的压力,“女青椒们承载着太多的社会期待,心无旁骛地做研究对于她们而言真的很难”。身为军人家属和两个孩子的母亲,袁会老师自己也一直在努力寻求各方面的平衡。幸运的是,她加入新闻与传播学院以来,得到了许多学院前辈的鼓励与帮助,这让经验尚浅的她少走了许多弯路。新闻与传播学院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又是一个和谐的学术共同体,学院的行政团队把院内大小事务都安排地井井有条,虽然院里的老师们都有专属的研究领域,但在跟他们的交流与学习中,总能得到思维方法和研究路径上的宝贵经验。袁会老师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她表示,虽然人已到中年,但在科研道路上还尚显稚嫩,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一定笃学勤勉、继续努力、不负众望,争取更好的成绩!

编辑: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吴仰湘:潜心学术,经年不懈
下一条: 阳旸: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