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春与生之间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唐俪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5:42 点击:

(一)

今日立春,风和日丽,万物生长。寒气正在一点点退去。

前夜下过雨,地上透着深深浅浅的雨渍,远处一个女人正在散步遛狗,一人一狗的背影映在和煦的阳光下,春风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中放牧着白云,一切显得宁静而安详。

但此时的小区似乎太过安静。

“当前,我国多地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湖南省已于1月23日深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面前,长沙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防控举措全面落实,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从疫区来的人员和与疫区人员接触的群众,若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请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到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防止疫情扩散。”同样的声音也在长沙的各个社区响起,小区里面鲜有人影,广播不断地重复着,伴随这种严肃与单调的是叽叽喳喳的鸟鸣。

“……长沙市已经全面禁止运输销售野生动物,对大型活动严格控制,取消或推迟部分文化旅游活动,临时关闭旅游景点,请您理解支持;将通过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预防指引,请您密切关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请广大居民朋友告知自己的家属、亲戚同学、朋友们做好自我防护工作,防控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日立春,截至昨日,全国确诊新增新型肺炎病例3235例,全国新型肺炎累计确诊20438例,治愈出院632例。

(二)

王师傅正在小区西大门口罩回收点收集清理一次性口罩,这样的口罩回收点在周边小区也有设置,对住户们用过的口罩进行集中消毒处理。就在一周前,小区物业分别在大门门禁按钮边和电梯内放置了抽纸和垃圾袋,为居民们提供按键一次性用纸,王师傅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对小区单元,大堂电梯,轿厢、地下车库等公共区进行严格的消毒作业,小区共有二十多栋楼,需要不时检查更换纸巾,清理垃圾袋。尽管工作量大而繁杂,他们仍然每天全副武装,耐心细致地为小区的干净安全护航。同样每天站岗值班的还有小区西大门的安保师傅们,自春节返程高峰起,关闭侧门人行通道,大门安排值岗并配备红外额式温度计,对进入小区的住户进行体温测量与出入登记。这一系列有条不紊的安全检查程序在周边小区都得到了严密执行。

碧绿葱茏的大树在阳光的沐浴下充满生机,上头还挂着过年的红灯笼,一串串点缀在叶间,几步之外的大门上也贴有“生命就是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红色条幅。这样的标语在小区和街道上随处可见,“疫情排查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室内勤通风,勤换气,家居用品定期消毒”“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在宁静的氛围里和广播一起提醒着人们提高戒心。

路边低矮的树丛里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桃红。一阵风吹来,绽开的花朵低垂着头轻轻颤动。头顶偶尔飞过振翅的大鸟,落入枝桠间,伸展曼妙的身姿——春天是真的越来越近了。

(三)

街道空旷而平静,一切仿佛静止了,偶尔驶过一车,行过一人,只留下红绿灯规律地交替闪烁,似乎是证明时间还在流动。

远处工地上的起架机也停止了工作,周边的办公大楼不见半个人影。一条长长的街从头走到尾,除了几家药房和超市,所有的门店都紧闭着门窗。每一家店铺门上都整齐地贴着一张红色倡议书,以及“请佩戴好口罩进入卖场”“请勿携带宠物入内”的告示。便利店里的货品杂乱地堆在一起,贴着紧锁的玻璃门。人们零星地走进超市,零星地排队,零星地提着储备回家。

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我试着与柜台后的店员闲谈,物理的隔离使我们比往常更加珍视人情冷暖,口罩后两双温和的眼睛对视,掩不住嘴角荡漾的笑意。

人的悄然路过会惊起路边的一群麻雀,它们转而在绿意盎然的树枝上纵跃,在草丛间探头探脑地啄食。某一只站在红绿灯上,叽喳四顾,一个一个数着经过的车与人,绿意盎然的街道已经成为了鸟儿们的游乐场。没有风,小树的枝丫却在轻快地晃动。四下里不见鸟们的身影,耳边却处处是它们快乐的啼音,像是在呼唤,呼唤与它们共同栖息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走上大街来啊,共赏这温暖明媚的春光。

今天是立春,人们没能同往年一样走上街道,走入办公楼,走进学校,不过,一切终将过去,胜利也将越来越近。从疫情初发到现在,每一位还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卫生、社会治安、水电气等保供系统的工作人员仍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坚守奋战。这不仅仅是一场肺炎,它带来的伤害比我们想象得更加残酷。我们都是这次灾难的见证者,见证恐惧与真情,疫情让我们吸取教训得到成长,也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

安静的城市,一家家紧闭的门店,背后担负着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一场遍及全国的瘟疫使我们认识到了防疫的重要性,接连的停工休息使生产陷入停滞,数颗原子弹都不及这场瘟疫给经济带来的危害强大,我们需要早日走出此次困难,进一步巩固这几十年的发展成果,走在空旷的街道上,我发自真心地祝福祖国稳步改革,稳步前进。只有当每个个体更加努力,宏观境况才能变得更好。我们都在等待,我们都在期盼,我们都在祈祷,那胜利的一幕,应是欢笑与泪水交织,浮现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个冬天比从前更有冷意,艰难时候,需要我们彼此守望相助,守护亲邻,守护遥远的人,从心底去关注这个世界。

(作者系文学院2019级学生)

编辑:胡丽敏



上一条: 与妻说
下一条: 共聚力 抗疫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