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朱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21:26 点击:

红藕香残,碧玉簟秋,一首“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像时代的筛子,筛得时光波光粼粼,涤出追月的袅袅翩跹,今夜,我是家乡人,明日,我却将化为异乡客。

赏着月色穷穷,谁能不忆起家乡风味?轻轻落墨,点染出一韵淡薄让我想起了京口的几缕风味,忆念出家乡的几盏小碟,冬日的水晶肴蹄一入口,也仿佛吞下了北固山乡的仲夏。冰爽棉口,化为寸柔,萦齿满味,怎一妙字了得,几百年前的色香味,留色留香留味到今日,依旧存着满口的风味。举目而望,恰晚风萧萧,玉盘挂于天际,肴蹄的鲜香携思乡的琼浆,灌溉着无数游子离愁的唏嘘,千丝万缕,如真如幻,赏月之后,辈觉月是故乡明。

赏着月色汤汤,谁能不唤起爱恨情仇?不由得想起晏小山的几声喟叹“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与小苹初见时的青葱美好,家道中落后的依依惜别,再重逢时的物是人非。两行泪,饰无痕,恰如皎皎明月星河,星辰依旧,却非昨夜,为谁风露,泣立中宵。彼时彼刻,少女开始思春,情郎开始唤人,连中秋的月色,都骀荡出爱情的暗香,萦怀着人生的慕思。今夜月明人尽望,我望我叹我忆,只道一首消瘦卷帘,绿蜡犹卷,换得“春梦归去,纵不记,昵昵尔汝”的深情与永痕。

赏着月色盈盈,谁能不感慨生命的变迁?饮着望舒的旖旎,心神逐渐散漫,荒寒的梦悠悠如思,渡我过人生的河。云霄中的一圆月,江海中的一浮鸥,红尘中的一细沙,都如我们这些渺小的个体,透彻了生命的大势大象,清人涨潮曾言人生三层,一曰牖中窥月,二乃庭中望月,三至台上望月。窥月窥的是小月,圆融不了生命的厚度,望月望见是中月,前路瑀瑀依旧可行,三玩玩的是整月,玩于掌间,理至心扉,放牧视野之外,依存抒怀酬志的绵亘。许多人成就的是小我,许多人采撷的是大我,对于生命的宽度与广度的体味,诠释了无数的沉淀与淬炼。呜呼噫嘻,倘人生有幸,吾愿此生玩月于心,做一位峭风疏骨的清客,冷露得滴梦,成诗愿盼花,直至路断梦断,享受自然回甘。

槛菊可愁,烟兰微泣露,娥眉似蹙,人间透悲欣。月是我的月,迷醉了中秋,伴星河浩瀚,唱出这样的一首雅俗共赏......

(作者系2020级文学院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下一条: 长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