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长大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时碧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5:53 点击:

如果我们都要被淹没在生活里,也愿我们保有的梦烟火不息。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我们仨》前前总总我共翻了六遍。

故事很简单,再普通不过的一家三口。

“此间百凡如故,我仍留而君已去耳。行行生别离,去者不如留者神伤之甚也。”这是诗人拜伦写的一段话,被钱锺书先生翻译得生动典雅,如此意远情旧的来释解陪伴他走完一生的杨绛先生最合适不过。书中文字温婉平实,却又一透出厚重的感情,虽然记录的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却让人读后不能忘怀。与其说这是一本文学作品,不如说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回忆录,记录的是杨绛一家三口的多灾多难和欢乐时光,以及最后三人的失散。而我也在文笔谦逊朴素的回忆录中兀自长大。

一、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齐。”以前年纪小,总觉得这句TVB台词是个好玩的段子。长大后才发现,这句话其实是很珍贵的心愿。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回忆一家三口过往时光,篇幅占了书的三分之二,在她的记忆中,一家人从来都是和和睦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合。三人同爱阅读,却各有专攻,钱钟书编书写书,杨绛翻译著作,钱瑗尽责为师。相处之道大概是:彼此相爱相依,却又互相尊重。

小的时候总是想逃离,离家远远的。长大了再看附在文末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照,慢慢就懂得了家总是永远的归宿。《我们仨》里的照片是那是其乐融融,看了让人很温暖的家庭照片。有年轻时,夫妻俩在伦敦和巴黎留学时的合影;也有钱瑗的成长照片、英国留学的纪念照。最喜欢他们父女俩的合影,老先生爱说女儿像他,一样的有着聪明的头脑,含蓄的微笑。他们仨各自的工作照,看完也让人感动。无论悲欢离合,家庭都是人生最后、最好的庇护所。如果你爱家,就读一读《我们仨》吧。

二、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的一起过日子。”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一遍一遍读着,一字一顿的感悟。我在想她怎么可以一人独自面对丈夫钱钟书和女儿钱瑗的相继离世。杨绛先生将丈夫和女儿的离去描述成是一场梦,梦的最后,女儿生病住院,丈夫虚弱卧船,她居于客栈,白天奔波照顾丈夫,晚上做梦飞到女儿身旁守护,杨绛的一生的旅途算是真真正正的“苦旅”。

她出过国,留过学,经历过动荡的文革。那些快乐、忧虑、烦躁、悲欢离合,都是她漫漫一生所经历的,而她却在这尘世光怪陆离的生活中,坚定的选择了淡然平静。

迈入大学,跟身边的事和人相处久了,就有很多人问我:小时,你怎么这么内心强大温柔?其实我想说初高中自己是特别锋利的,也觉得杨绛太过傲慢,总是跳脱出来以一种淡然的态度俯视这平凡世界里的林林总总。等大学离家,经历了大事小事,看的多了,竟也学会了温柔对待这个世界。我开始慢慢悟到杨绛先生的世界,平凡家事国家大事从容而谈,面对别人的陷害也看不到一丝的恨,只是泰然处之。终于懂得内心强大的人并不是遇到任何事都心如止水,她也会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只不过她更能明白,这种崩溃的情绪只是摧毁了他们心中的错误观念,她会重新建立起更有利于自己的认知系统。重建的次数多了,内心会变得更加具有弹性和适应性,自然不容易情绪崩溃。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真的就会开花结果。杨绛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三、情至深处无怨尤,爱到极致近佛心。

我以前常常疑惑,为什么会有“听闻爱情,十人九悲”的说法呢?关于爱情,我想我总是搞不明的。但钱钟书对杨绛先生说的:没遇见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和你结婚后我没想过别人,我想我是十分羡慕的。钱钟书是名人,是大家而在杨绛先生的眼中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儿子的角色,有幸相携至老也不枉此生了。钱老临终前对作者说得最后一句话大概是“绛,好好里(好生过)”。每每读到这句心上又绽出几个血泡,特别特别感动。因为在临走时面对最牵挂的人竟哭得不能自已,而让我更为意外的是他最不舍最牵挂的不是儿女,竟是他的老伴——那个陪他经历风风雨雨的老人。这让我对“夫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他们俩一个大师,一个名家,一个才子,一个佳人。但耀眼的头衔并没有让他们失去常人的亲情。几十年来,他们相濡以沫,读书为乐,不去理世俗的嘈杂,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失,生活在他们自我设定的祥和的世界里,也许因为有这般美好的女子所以才有了令人艳羡的爱情吧。

每一次阅读,穿越平淡朴素的字迹,用潺潺柔水写成的文字,字里行间那无言的感动,相失之后的痛楚与难过。团聚,生死离别,感情的大起大落,全部蕴藏在杨绛先生的文字中。文字叙述很简洁,很平静,但是我们心里却掀起一层又一层的波澜和无言的感动。

杨绛先生的一生经历了许多,我想女孩子经历多了,也会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会知道别人为什么会难过,为什么会开心,你见过天地,见过众生,你能理解他们的苦,他们的为难。你会更懂得珍惜生活。然后,更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

希望未来的某天,自己也能成长为一个真正内心强大温柔的人,做一个全力战斗、在崩溃打击之后也能坚持下来的人。就像永远都打不倒的不倒翁。

(作者系新传院2018级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下一条: 紫藤萝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