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记住忧愁——读《你好,忧愁》有感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任依依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09:07 点击:

仿若浸泡在清凉透彻的海水里,躲匿于水中,在水中耗得精疲力竭,以胡乱的运动洗涤着身上一切阴影与灰尘,在沙滩上躺下,舒展身体,抓起一把细沙,让它呈一股黄色的柔流从手中缝隙中漏下,我暗自感叹道,它真像时光一样流逝。就这样把时间如同沙子一样流逝掉吧,毕竟这是漫长的假期,毕竟还有大把挥霍的青春。

也许是这漫漫的海水让人忘却一切尘世,舒适,随意,但是,在我内心总有一种厌倦,孤独,这有时是种激奋的情绪,这种情绪也许是青春第一次对生活真相的洞察,我们那敏锐,还未被世俗麻木的感知,企图推翻所有的循规蹈矩,那种情绪犹如一头活生,热烘烘的野兽在我体内骚动。

于是18岁的萨冈说:“我常忘却了世间,忘却了生命的短暂,忘却了世间美好的感情。我考虑着,要过一种卑鄙无耻的生活,这是我的理想。”像汩汩的溪水,那些隐秘的,凉凉的想法在指尖流淌出来,缓缓铺在纸面,浸润我的心头。

我想,那短暂的,片刻的想逃离生活的想法的萌生,只能是大多数人梦境里的狂欢,不羁的萨冈,把她的想法化为现实,因此成为了传奇。

那有着橘黄色暧昧色调的爱情,在她的笔下,是这般模样。

“你把爱情看得过于简单了。它不是一连串彼此独立的情感……”“我想,我的全部爱情都曾是如此。面对着一张脸庞,一个姿势,在一个亲吻之下,突然产生一种激动……一时间心醉神迷,缺乏紧密配合的协调,这就是我有过的全部爱情的回忆。”

明媚的阳光,永不停止波涛汹涌的海浪,肆意晒得金铜色的皮肤,在飘飘浮浮的海帆上,塞茜尔和希里尔品尝到了爱情的甘果,可是即便涌动出那些真挚热烈的情感,对于塞茜尔而言,也不过是一时间的冲动和热烈,塞茜尔依旧是孤独的,希里尔满足她一时对爱情的探求,却还是无法弥补她内心深处的空白。众人说这片空白是留给她父亲,我想这片空白是留给她自己。

她不喜欢自己属于任何一个人。

最惹人争议的,过着随心所欲荒唐日子的塞茜尔,精心设计了一连串计谋,让父亲的情人命丧悬崖。我不愿将以诡计相称,因为对于一个少女而言,她只是在试探边缘,也未曾想到如此极端的后果。而事后的塞茜尔与父亲,无动于衷地继续过那无拘无束的生活。她的懊悔,她的哀愁,她的悲痛,却像烟一样弥散在空中,那些复杂的情感,在塞茜尔和父亲憔悴的面容和难言的神态中真切地出现过,而后消失不见。但当她躺卧在床上,听着从窗外传来的巴黎唯一的车水马龙之声时,她的记忆才偶尔背弃她,让她回忆起那个夏天的一切,阳光,海水,暧昧,嫉妒,她倏然涌上一阵陌生的感情。

在这种陌生的感情面前,在这种以其温柔和烦恼搅得她不得安宁的感情面前,这是一种如此复杂,如此自私的感情,她不禁为此感到羞耻,她踌躇良久,想为它安上一个名字,一个美丽而庄重的名字:忧愁。

她轻轻呢喃道:“你好,忧愁。”

你好,忧愁,这是自由不羁,追求快乐的塞茜尔,第一次承认自己无法真正享受那卑鄙无耻的生活,她会在某一次平淡的叙事里回首时,才察觉到自己的经历可以伪装地轻快地说出忧愁二字,带着些许苦涩又嚼碎了咽下的复杂忧郁。她紧闭着眼睛,呼唤着它的名字,迎接它以直面自己内心最深处化解不掉的伤痛,是的,她不能把这份消极的情感刻意的掩盖或者矫情地放大,她把它嚼碎了,美化了,正名了,这样,她就可以任由这份情感肆意在她的脑海里发酵,把那些压抑在心里许久的悔恨全部释放出来,她站在青春的海礁上,初次品味到了错误带来的缺憾失落,以及倏然的疼痛与成长。

我极力在捕捉她对这件事情的在意,因为我无法相信在无知年少之时有意或者无意犯下的错事可以轻易忘记,让它像烟一样消失在空气中。我们开始有对他人情感的初体验,由衷的想把握友情,爱情的发展轨迹,就像所有关乎青春的电视剧完整内容,突出的中心以及一个美好大结局,可是现实生活中可是总有不如人意甚至伤害到他人的时候,许多轨迹都是破碎的,不完整的,无可挽回的。年少的痛失,嫉恨,也无法向外人心平气和地道来,当时光在指尖如沙般溜走,许多清晰的痛彻心扉的记忆也会逐渐模糊,因为我们不敢想,它终究会抹上一层灰尘,还会被美名为时间终会原谅一切。

可我们,还是无法原谅自己。

在那些万籁俱寂的时刻,有些情感就会慢慢地,慢慢地滑进你的心头,如海水般冰凉且湿润,此起彼伏,波涛汹涌。塞茜尔是勇敢的,她轻轻道了一声你好。你好,这正式礼貌的问候,表示着她不再逃避这一切,也告诉我郁结多年的遗憾,或许也可以勇敢的直面它,向它道上一句真诚的问候。

于是我轻轻的呢喃:“你好,忧愁。”

(作者系外国语学院2019级法语班学生)

编辑:何丽杰



上一条: 桂生与黄草
下一条: 读研心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