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湖南日报】邢鹏飞:向恩格斯学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鹏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1:04 点击:

作为马克思最亲密战友,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不仅以深邃的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而且以其伟大人格为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缅怀他的思想理论和伟大精神,要从五个方面向他学习。

学习他胸怀世界、造福人类的崇高理想。由于从曾祖父开始就积累下的雄厚家庭产业和物质财富,恩格斯是名副其实的“富家公子哥”。但在英国曼彻斯特的经商生活,使恩格斯深切地了解了资产阶级的贪婪残酷和无产阶级的悲惨命运,在世界观和政治立场上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变。他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资产阶级富贵和安宁,宁愿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哺育着工人运动。从恩格斯的思维开始勤奋地思索、脚踏实地的实践探索,到他伟大丰富多彩的一生结束,他始终深沉地同情被压迫者的苦难,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全部思想和实践都属于劳动人民,属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人类解放事业。

学习他探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恩格斯从上中学起就向往自由并不懈地追求真理。19岁的恩格斯明确讲到:“我到处寻求真理,哪怕是仅仅有希望找到真理的影子。”纵观恩格斯的一生,他博览群书,忘我工作。他精通哲学、经济学、军事科学、语言学、数学、化学等各种学科,能熟练使用10余种语言发表演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立更是包含着恩格斯独立的贡献。正如列宁所言,马克思和恩格斯“教会了工人阶级自我认识和自我意识,用科学代替了幻想”。在探求真理、勇攀高峰的道路上,恩格斯遭遇过各种政治压迫、思想钳制和物质诱惑,但这并不能阻挡他追求真理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学习他勇于实践、永不退缩的战斗精神。与人类社会以往为少数统治阶级服务的虚假理论不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一次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探求人类解放之路。马克思主义的宗旨就是实现无产阶级的真正解放,建立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在恩格斯眼里,他的毕生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为此,他不断投身革命实践,即使面对残酷的斗争环境也毫不退却。恩格斯说“斗争”是马克思的“生命要素”,其实他自己何尝不是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古稀之年,恩格斯依然发出豪迈的誓言:“只要我还有一分力量,我就要坚定不移地为工人阶级的解放而斗争。”这一切都是源于他对人民的情怀、对革命的热情、对信念的笃守。即使到了晚年,复杂的形势、政治迫害、过度操劳、病痛折磨,都根本无法阻挡恩格斯追求真理的战斗脚步,改变不了他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

学习他重情重义、淡泊名利的光辉人格。恩格斯谦虚恭让,重情重义,淡泊名利。他总是把自己的位置放在挚友马克思的后面,把自己看作是马克思的助手,尽力拉好“第二小提琴”。恩格斯把马克思和他自己的理论命名为马克思主义,并解释说:“马克思是天才,我们至多是能手。没有马克思,我们的理论远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所以,这个理论用他的名字命名是公正的。”这其实是一种谦让。列宁感慨说,“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恩格斯淡泊名利,为天才的朋友马克思建立了一座庄严宏伟的纪念碑,无意中也把自己的名字不可磨灭地铭刻上去了。

学习他热爱生活、潇洒豁达的人生态度。作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跌宕起伏的人生,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恩格斯一定非常严肃,生活缺少轻松欢乐的氛围。其实不然,恩格斯也像凡人一样的生活。在火热的革命斗争之余,恩格斯拥有广泛的兴趣和爱好,生活绚丽多姿。恩格斯喜欢文学,爱好音乐,喜好各种体育运动,喜欢旅行,爱交朋友。恩格斯的人情、亲情、友情和爱情都呈现得十分浓烈,而又处理得非常适度。热爱生活、潇洒豁达的人生态度,无疑对恩格斯保持蓬勃向上的心理状态、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有着极大的作用,年逾古稀依然充满青春的力量。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路径研究”(18CKS056)阶段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11/29/node_205.htm



上一条: 【教育部官网】蒋洪新: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师范力量
下一条: 【中国日报】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构建和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