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教育部官网】蒋洪新: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师范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蒋洪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1:07 点击: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长期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地处中西部地区的省属师范大学,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突出师范教育本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书写了新时代师范院校践行“四个服务”的美丽答卷,彰显了部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征程、新使命,师范大学不仅大有可为,而且理应大有作为。

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乡村教师。必须积极引导广大师范生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献身教育的奉献精神;瞄准乡村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偏低、全科教师严重短缺等突出问题,改革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着力提升师范生基本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深入推进招生就业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好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落实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支教计划”,探索实施高层次高学历乡村教师培养方式,面向区域乡村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优秀教师。

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基础教育优势资源,主动面向“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黔南州、新疆吐鲁番地区以及湖南省平江、涟源、新化、武冈等贫困地区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无偿输出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累计提供学位约12万个,先后援建6所县市区中学成为省示范性高中。

立足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大局,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能力水平。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依托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考试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为我国解决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中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多份建议方案。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zl_2020n/2020_zl57/202011/t20201123_501261.html



上一条: 【人民网】周玉波:在新时代,出版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 【湖南日报】邢鹏飞:向恩格斯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