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我校第14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法学院举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21:16 点击:

(供稿 法学院)12月2日下午,我校第14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法学院举行,此次思享会以“省级金课‘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创新与成果”为主题。会议由学院教工三支部书记刘琳博士主持。

法学院黄文旭讲师从改革动因、资源建设、教学应用、教学成果、教学展示五个方面介绍了湖南省一流线上课程《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课程建设经验,并从法律实务工作和法学研究工作对法律检索的需求出发,阐释了开设《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的必要性。他认为该课程契合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对法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并汇报了课程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指导学生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及如何抓住契机,打造升级版的文理交叉“大数据与法律检索”金课的具体思路。

法学院王葆莳副教授介绍了参与课程建设的体会,并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总体投入不够,发展动力不足;二是校外教师的授课能力还有待提高,需要组织培训;三是学生还没有充分认识实务技能的重要性,参与度不够。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对内整合法硕培养方案,对外占领阵地的发展思路。

学生代表介绍了依托《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教学团队创建的“律检”法律检索服务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该项目取得的主要进展和下一步计划,并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小组分工考核量化;二是将《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的开课时间提前。

与会老师就课程的完善展开讨论,提出了具体建议。

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对老师们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并表示,《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等法律实务课程已经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学院将继续为老师们的教学工作提供支持。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表示,《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贯彻落实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理念,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核心价值。他希望课程建设团队再接再厉,结合教育部新文科项目,将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金课。

来自清华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及法学院部分师生分别于线上和线下参加会议。

编辑:何思达

责编:马铁泉



上一条: ​机关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征文活动
下一条: 我校法学院教授参与《资江保护条例》协同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