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育: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培养拔尖全媒体人才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段峰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21:54 点击:

(通讯员 段峰峰)近日,我校网络与新媒体系联合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我校内参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份《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舆情分析报告》《2021年度湖南乡村振兴舆情热点、问题及建议》,引起良好反响。网络舆情分析涉及到新闻传播专业知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可视化设计等多学科知识和能力,报告由教师主导、学生参与共同完成。一直以来,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文、工、艺交叉融合为核心,着力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技能素质、融通素质、创新素质,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交叉型复合型全媒体人才。在该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法和模式方面,网络舆情的分析与研判只是其中之一。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2012年全国第一批、湖南省第一个新媒体专业,2018年设置新媒体传播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形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仅仅8年时间,从零起步,到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再到最新公布的具有权威影响力的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第一梯队A+,且全国排名第三,“一流”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拔尖新媒体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

一、充分挖掘“双一流”大学、“传媒湘军”的属地优势和地方特色

我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所属新闻传播学科是全省唯一省级重点学科,全省第一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全省第一家部校共建新闻学院。2018年,评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12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建设,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本科教育质量革命,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持续提升。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长沙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新媒体行业蓬勃发展,全国闻名。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充分发挥“双一流”大学、“传媒湘军”的本土优势,积极、稳妥、高效地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和卓越研究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近五年学生主持省级和国家级科研、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教师主导学生参与的多个研究成果被共青团湖南省委、长沙市委宣传部等单位采纳,产生良好效益。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接触过多名本专业毕业在红网工作的学生,他认为“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利用学术科研和媒体属地优势,深入挖掘特色,培养和打造出了真正适合新媒体领域需要的拔尖人才”。

二、全面落实“五个一流”目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入脑入心

把握媒体融合大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新思想新理念入脑入心,提升了新媒体专业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本领。强化顶层设计,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创设一流育人环境、锻造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等“五个一流”为目标,从健全立德树人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激发新媒体专业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等方面入手,科学谋划了一流专业建设路径。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组建了由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尹韵公院长领衔,教授和青年博士参与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研团队,在全国首创并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解读》课程;上线省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原著选读》;出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经典论著解读及阐释》;成立了“青马学习小组”“党报党刊学习小组”,开展党、团、班主题教育及“红色论坛”等活动,使“马新观”入脑入心。尹韵公院长一贯坚持,面对多元化的新媒体技术和形式以及复杂的新媒体环境,拔尖新媒体人才的培养必须坚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必不可少,而且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三、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打造学科交叉、文理交融、情技糅合的育人体系

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实验室、“中国传播与现代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全国独家首创的“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等教研平台,健全新媒体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增设“网络舆情分析”“大数据技术”“数字设计艺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兴课程,编著出版《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数据新闻》《网络舆情教程》等一批“新文科”交叉融合典范教材,有力激发了专业发展内生动力。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引领新媒体专业创新发展、质量发展、内涵发展。以“跨界”与“融通”作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创造性实施“学科交叉、文理交融、情技糅合”的卓越新媒体人才培养模式。“多学科知识深度交叉融合,能够使我们的专业能力真正得到提升,这也支持了我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增强”,被推免录取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的2020届毕业生袁雨晴如是说。2016届毕业生刘叶子分别于2016年、2019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硕士和博士阶段均获国家奖学金,她深有感触地说:“本科课程学习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储备对于学术科研道路至关重要,尤其是对新媒体数据分析技术的掌握在我科研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四、紧握新媒体发展态势,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11位,其中教授6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数量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业界教师12人,全部拥有高级职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点2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获省级教改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双一流”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媒体大数据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等8项。新媒体专业依托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优化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国家、省、校三级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与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湘评论杂志社等单位积极开展协同育人,与中国人民大学协同共建新闻学院开展协同人才培养,建立了一批校企、校地、部校、校际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创新作品导向制任务驱动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打造《新媒体专业实践作品展映与分析》等特色实践课程,丰富实践教学方式。2021年9月,学生陈美琴、刘家馨获抖音´剪映全国大学生短剧新番计划大赛银奖(金奖缺失)。她们认为,新媒体专业学习与实践实习联系紧密,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增强了自己作为新媒体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曾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20年公安交管新媒体矩阵联动优秀个人嘉奖的2018届毕业生张航认为,在读期间专业提供的多种实践平台和融合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一体的培养模式,不仅培养了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而且塑造了自己在实践中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在工作中有想法、有方法、有创意。

五、持续厚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锤炼德才兼备的卓越全媒体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追求卓越为价值引领,以学生学习效果和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为教学行动指向。秉承我校“仁、爱、精、勤”的优良传统,确立了符合时代特点和教育规律的专业思想,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强化特色、永创一流”的专业定位,课程设置以新闻学、传播学、信息技术科学、艺术设计为主干,努力为媒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培养人文素养深厚、文史知识扎实、专业基础雄厚、专业技能过硬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人才培养不仅实现了班风学风提升和专业能力提升,而且得到了学界、业界和社会普遍认可。近五年来,三支学生团队获评全国百强实践团,一支学生团队获评全国千校千项优秀团队;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全国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等国家级奖励13个,省级奖励27个。学生保研考研率均在30%以上,且半数推免或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国外知名高校。毕业生在各行各业表现出色,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专业基本技能、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合作精神等满意度达99.7%。刚刚被湖南广播电视台评为2021年度十佳“先进员工”的2019届毕业生梁洁钰认为:“个人的长远发展不仅要依赖于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厚实的人文底蕴和创新精神”。

“拔尖新媒体人才的培养不仅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注重培养学生一流的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新媒体技术运用能力、新媒体经营管理能力,而且要培养立足国家、心系社会、关注民生的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全媒体人才,就如我们针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网络舆情的分析和研究一直关注乡村发展一样”。乡村振兴舆情报告的负责老师段峰峰如是说。

编辑:何思达

责编:马铁泉



上一条: 工程与设计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 工程与设计学院师生参与研发水质预测系统获西安市政府表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