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图书馆 | 档案馆 |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
图书馆

[进入图书馆网站]

历史沿革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1938年建立的国立师范学院图书馆。1949年底,新中国成立不久,我校图书馆从南岳衡山迁往长沙,与湖南大学图书馆结谊合并。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时,在原国立师范学院图书馆的基础上,加上湖南大学图书馆的大部以及河南平原大学、江西南昌大学及长沙地区一些高校图书馆的一部分,组建了有相当规模的湖南师范学院图书馆。随后的1956、1961、1992年,长沙师专图书馆、湖南体育学院图书馆、湖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湖南图书情报学校图书馆整体悉数并入我校图书馆。2000年、2001年、2002年原学校图书馆又与湖南教育学院、湖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和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合并组成新的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馆舍布局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已形成了以二里半校区总图书馆为主体,同时在桃花坪、张公岭、南院、咸嘉湖等校区设立分馆,各专业学院配置图书资料室的全校图书资料馆藏与利用格局。1991年11月,香港知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资、省政府和学校配套投资,兴建了17800平米的逸夫图书馆,2004年完成扩建一期工程建设8200平方米,再加上各校区分馆,全校馆舍总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阅览座位5851席。

馆藏特色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特色鲜明,逐步形成了学术性高、研究性强,以国家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学科为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应用科学等多学科文献相结合的,能满足学校多层次、多学科教学科研需要和人才培养支撑及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较为完善的馆藏文献与电子资源保障系统,其中人文社会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教育、音乐、美术等学科书刊收藏最为完善。馆藏极具研究和收藏价值的22余万册古籍及较为完整的地方志文献,其中宋元珍本、明清稿本、善本及孤本610部,近2万册,4000余册被国家善本书目收录。2009年我馆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称号,有5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截至2015年底,图书馆纸质馆藏达392万册(含学院专业分馆),订购各类文献数据库103个(含共享高数图资源),包含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学习平台和二次文献数据库等。

数字化建设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是湖南省内高校最早实行计算机管理的图书馆,1992年率先在省内使用“富士通”小型计算机实行图书馆业务自动化管理,2014年启用金盘(GDLISNET)集成管理系统,建成多校区统一的文献信息服务平台。经过“九五”、“十五”和“十一五”“211工程”建设,以及承建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和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湖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迅猛发展,其中网络带宽达到2300Mbps,存储容量达370TB,已建成一流水平的网络平台、先进的数据服务与存储硬件平台、智能的中心机房及能源保障系统,逐渐搭建起可全方位服务于我校及全省普通高校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共享的云服务体系。

读者服务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不断完善读者服务功能,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全馆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管理模式,周开放时间98小时,数字资源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有效提供常规书刊外借、阅览服务的基础上,还提供数字资源服务、虚拟参考咨询、学科专题信息导航、网络教育与培训、多媒体点播,以及科技查新、代查代检、定题服务等深层次信息服务,与国内外数百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信息服务机构广泛开展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各种联盟共享服务,并定期举办阅读推广活动,传播人文关怀,培养读者综合素养,助推师大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人员机构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有在编职工107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硕士以上学历42人,本科学历40人,人员结构呈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化、多学科化发展趋势,正在形成一支建设高水平大学图书馆的精干队伍。图书馆下设行政办公室、总支办公室、业务办公室、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办公室、采编部、系统管理部、信息咨询部、流通部、借阅部、阅览部、古籍特藏部、咸嘉湖分馆、南院分馆等四办七部两分馆。

发展展望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湖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承建单位、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单位、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馆。面向未来,我校图书馆将遵循立足师大、服务全省、走向全国、注重内涵、强化特色、跻身一流的基本发展理念,依托于CALIS湖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项目建设,在基础设施、文献资源、读者服务、区域共享等方面再上新的台阶,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献信息保障,并努力为湖南的教育、科学、文化、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公告通知
已有
CopyRight © 2013   维护与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电话:0731-88872151 邮箱:xww@hunnu.edu.cn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