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中法新媒体艺术展”开幕式举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21:18 点击:

(供稿 美术学院)4月13日上午,“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幕。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罗冉,我校副校长王辉,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文波出席并发表讲话。

罗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都会陆续展开各种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本次艺术展是来自中法两国的艺术家对“未来”主题的共同关注和共同表述,从不同视角展开,融合了彼此的交流和思想的相互碰撞,会引起大家的共同思考。

王辉在致辞中表示,中法教育交流历史悠久,在上世纪20年代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一大批中国有志青年漂洋过海去到法国学习先进思想和科学技术,探寻民族艺术之路。中法教育交流跨越百年,涵盖各个领域,见证了两国之间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要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互鉴,互通有无。

文波致辞表示,湖南美术出版社多年来坚持多方位的对外艺术交流,致力于让中国、让湖南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湖南。在此次展览中,两国艺术家从本国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秉持开拓性的思维观念,让人们见证了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主题研讨会在我校美术学院举行。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我校美术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希望湖南艺术教育领域能与法国院校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产出更多真正达到文化互鉴层面的优秀成果。

会上,参展艺术家们分别以个人的艺术创作为切入点进行了主题演讲,借助思想的碰撞,共同探讨数字时代艺术教育的革新现状与发展趋势。来自我校美术学院各专业师生及文艺界人士300余人与会。

次日,参展法国艺术家Ben Elliot在美术学院举办了主题为“从社交媒体到web3——用现代工具进行艺术创作”的国际工作坊。

据悉,该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我校美术学院主办,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支持,美仑美术馆、我校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系承办。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双方将合作举办贯穿全年的庆祝活动以及中法文化旅游年,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推广等多个领域。据统计,第十八届“中法文化之春”包括200余个艺术项目,将在中国30多个城市展开。此次主题系列活动是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湖南美术出版社与我校美术学院的三方推动下,作为“中法文化之春”以及中法建交60周年特别呈现的项目,也是2024年度“中法文化之春”在长沙的开幕活动。

编辑:黄依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我校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下一条: 【视频新闻】湖南首届量子科技高地论坛暨科普展览在长沙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