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新湖南】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亮相美仑美术馆

来源:新湖南 作者:刘瀚潞 阮冉明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4:52 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阮冉明)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今天上午,“中法文化之春”在长沙的系列活动之一“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展,9位中法艺术家的十余件新媒体艺术作品精彩亮相。

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的那头是“你”的“曾曾孙女”,她急于向“你”描述一个关于未来的世界。随着她的讲述,“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拉开序幕……

本次展览立足“后人类纪”的语境,虚构出未来人类的生存场景,探讨后人类纪元里的生活方式、社会转型、气候及生物多样性的发展。

展览汇集了来自法国的艺术家本·艾利欧、杰瑞米·格利佛、琼·巴尔塔扎德、皮埃尔·波兹以及中国艺术家郑达、武子杨、邓悦君、高文谦、王爽9位中法艺术家的精彩创作,共展出十余件新媒体艺术作品。

此次展览中,艺术家们开启了数字时代的文艺复兴,在碳与硅的思辨中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艺术与科技的关系。展览作品融合了科技、人文、自然等诸多元素,以影像艺术、虚拟现实、交互艺术、游戏艺术等多元的艺术形态,呈现技术逻辑下媒介生态的变革,探讨技术理性的二重性和对人类价值的异化作用。在展览营造的“溶解时间”中,观众仿佛穿越到了未来,亲自探访后人类的遗迹,寻找自我进化的技术解药。

2024年作为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是中法关系的非凡之年。“中法文化之春”作为中国境内第一个外国艺术节和法国境外最大的法国艺术节,已稳稳扎根于中国的文化土壤里。

此次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支持,美仑美术馆承办。展览持续至5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随后还将在武汉美联艺术空间展出。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4/19759802.html




上一条: 【红网】“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长沙开幕
下一条: 【红网】湖南首届量子科技高地论坛暨科普展览举行,周海兵出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