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我校刘少军院士团队揭示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与远缘杂交鱼生长优势相关的分子机制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1:29 点击:

(供稿 生命与科学学院)我校刘少军院士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远缘杂交“一步法”和“多步法”育种技术先后创制了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合方鲫和合方鲫2号,及新型优质三倍体鲫—合方鲫3号。合方鲫系列鱼相对于原始亲本日本白鲫和红鲫表现出生长快、抗逆(抗病)性强、蛋白含量高、呈味氨基酸含量高等优势,在生产应用中取得了好的成效。

近日,刘少军院士团队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he key role of myostatin b in somatic growth in fishes derived from distant hybridization”的研究论文,进一步揭示了合方鲫系列鱼快生长的分子机制。该研究团队发现,合方鲫系列鱼相较于亲本肌肉纤维更肥大、肌肉蛋白和脂肪含量更高,表现出快生长的优势。基于生物信息学分析获得了合方鲫系列鱼快生长的候选基因mstnb(肌肉生长抑制素),进一步通过CRISPR-Cas9、Western-blot和RT-qPCR等技术揭示了mstnb基因的低表达促进了肌肉生成、蛋白合成和脂肪合成等生物学过程,进而促进合方鲫系列鱼的生长。该研究成果完善了合方鲫系列鱼快生长优势的分子机制,为杂交育种创制优质新品种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我校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庆峰博士(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刘少军院士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编辑:余秋雁

责编:李睿 

审核:马铁泉



上一条: 文学院课题组参加“湖湘耕地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下一条: 医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李专团队赴日参加日本病理学会并作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