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景辉:特色+努力是基础研究工作者的生存必备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09:30 点击:

景辉,南开大学博士,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全国青联委员。曾先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日本理化学所等地从事研究工作,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南省杰出人才、教育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河南省青年五四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

2018-2019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各1项;发表SCI论文14篇,其中Nature 1篇、Nature Photonics1篇、Phys. Rev. Lett.1篇,研究成果被美国光学学会评为“2018年度光学进展”。

景辉教授一直致力于人工微腔量子杂化系统基本原理与应用的研究工作,“开启了宇称-时间光力学的研究领域”(美国华盛顿大学资深讲席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和IEEE会士杨兰教授在权威期刊Nature Photonics综述里的评价),建立了宇称-时间光力学理论,预言了宇称-时间声子激光、宇称-时间精密测量等一系列新奇效应,3项预言已被实验验证,特别是宇称-时间声子激光工作被德国马普所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R.El-Ganainy评述为“开创性工作”,引领了国际上宇称-时间光力学实验和理论研究;提出的利用宇称-时间对称性与对称自发破缺机制调控光力系统的思想,被国际上许多实验室跟进,包括4篇Nature正刊以及9篇Nature子刊和Science子刊实验论文把景辉教授的论文列为宇称-时间光力学的代表性论文。发表论文100多篇,包括Nature 1篇(负责理论),Nature Photonics1篇(通讯作者)、Optica 1篇(通讯作者),Phys. Rev. Lett. 11篇(其中通讯作者5篇),总引用2000余次,8篇入选ESI高被引。

现代激光冷却技术与微纳加工技术的革命性进展,使得在宏观和介观尺度上观测和利用量子效应成为可能,由此诞生了光力学。由于在电声光转换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的独特优势,光力学被Nature列为光学发展史上的23个里程碑之一,也是美国国防部高技术局部署研发的“颠覆性新技术”之一。同时,具有宇称-时间对称性的光学系统在对称自发破缺时,物性出现剧烈变化,导致一系列有重要应用的新奇效应,被Nature Physics列为最近十年物理学十大重要发现之一。景辉教授结合宇称-时间光学和光力学,把宇称-时间对称性的调控机制引入到光机械系统,“开启了宇称-时间光力学的研究领域”。2018-2019年,景辉教授关于宇称-时间光力学的工作引起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美国华盛顿大学资深讲席教授杨兰在Nature Photonics综述专门列出宇称-时间光力学一个章节,称景辉教授的工作“开启了宇称-时间光力学的研究领域”,“是本领域第一个工作”;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Advanced Materials综述专门列出宇称-时间光力学一个章节评述景辉教授6篇论文,称他“预言的宇称-时间声子激光不仅对光力系统的操纵有着重要价值,而且把非线性光学和新兴的宇称-时间光力学一起带到了有深远影响的多种可能性的前沿”。景辉教授和合作者预言的宇称-时间位置灵敏测量也被美国华盛顿大学的Nature实验论文列为宇称-时间灵敏测量三篇代表性工作之一。2019年,应Nature Photonics总主编O. Graydon邀请,景辉教授撰写了声子激光评述。此外,景辉教授关于力学猫态的工作入选Nature Photonics研究亮点,非互易声子激光工作入选Physical Review Applied编辑推荐。

近两年,除了宇称-时间光力学研究,景辉教授还带领团队开展非互易光力学研究。2018年,景辉教授提出利用微腔转动打破时间对称性、实现激光单向传播的理论方案,并与以色列理工实验组合作实验实现了这一理论方案。该工作发表于Nature,景辉教授负责理论部分的工作。该工作被美国光学学会选为“2018年度世界光学领域重要成果”。2018年,景辉教授还创造性的提出利用非互易性调控量子涨落效应的理论,预言了非互易光子阻塞效应。该理论预言仅仅一年时间就被山西大学量子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验证。目前,景辉教授正在跟以色列理工、国防科技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外实验组开展密切合作,沿着自己已有的发现持续深挖,有望获得更多原创性和前瞻性基础研究的突破。

景辉教授在物理学研究上直觉敏锐,对物理学特别是量子光学的前沿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把握,多项研究成果直击科学前沿问题。基础研究的价值在于倡导创新精神,以不同于他人的思路来理解世界,或不同于他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对于大多数的基础研究工作者来说,科学研究要有自己的特色,而不仅仅是满足于“跟班式”的工作,要让同行在讨论相关领域的问题时能想到自己的工作。要有“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精神。景辉教授每天坚持工作至少10小时。作为大学教师,景辉教授不但重视研究生培养也重视本科教育。他担任本科生2019级“光召班”导师,把最新研究融入本科生教学,鼓励本科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对于研究生教育他善于发现学生长处与短处,因材施教。所带的研究生的学术能力都显著提升,两位学生在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PRL上发表学术论文,为成长为国家优秀科研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李爱年:知行合一,让环境法学的旗帜高扬   
下一条: 黄曼子:兴趣至上,只要坚持,必能成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