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向玉乔:在哲学的蹊径上漫步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09:30 点击:

向玉乔,博士,道德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省部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共享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工程教材《伦理学》编写专家,兼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国经济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和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2006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领军人才’”。

主要研究西方伦理学、政治伦理学、经济伦理学和外国哲学,在研究美国伦理思想史、道德记忆理论、分配正义、共享伦理、财富伦理等领域形成自己的理论特色和优势,在国内较早提出“道德记忆”“共享伦理”“道德失语症”等概念。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和其他项目将近20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报刊杂志发表120余篇学术论文;著有专著、合著、译著20余部;两次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8-2019年,新增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道德记忆研究”;发表“道德记忆的价值维度”“改革开放对我国伦理学的创新驱动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伦理意蕴”等10余篇学术论文;在《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发表智库成果“守护和弘扬党的集体道德记忆——将湖南打造成新时代党史党德教育示范省的建议”;出版合著《国家治理与经济伦理》;参编英文版经济伦理学教材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Business Ethics和中央马工程教材《伦理学》。

向玉乔教授是一个在哲学的蹊径上漫步的学者。他带着强烈的恐惧感踏入哲学世界,并且像仰望珠穆朗玛峰那样仰视哲学,但经过不懈的求索,他不仅找到了通往哲学高峰的路,而且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舒坦。用帕斯卡尔的话来说,他逐渐学会了“蔑视”哲学,并且变成了哲学蹊径上的漫步者。

1986年,向玉乔教授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英语专业学士学位。那个时候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踏上哲学道路。在学习英语之余,他写小说、诗歌,并且立志成为举世闻名的作家。1995年,他又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英语硕士学位,但此时的他已经放弃当作家的理想,转而树立了在高校从教的志向。不过,三年研究生学习和此后在外国语学院教英语的经历使他改变了看法。在读研和从教英语期间,他读了尼采、萨特、佛洛伊德等哲学家的书,并且开始迷恋哲学。1999年,获有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他作出让他的家人、同事、朋友和同学都无法理解的决定,报考了我校伦理学专业博士。让他自己都难以相信的是,他竟然在博士入学考试中名列第一,这让他自己感到无比惊异,但确实增强了他走哲学研究道路的勇气和决心。2002年6月,他顺利获得伦理学博士学位,并留在我校伦理所(现名道德文化研究院)任教。

向玉乔教授具有到英美著名高校访问学习将近三年的留学经历。2003年8月至2004年4月在英国威尔士大学哲学系做研究学者,2004年8月至2005年8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哲学系做研究学者,2011年10月至2012年7月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肯尼迪伦理学研究所做“中美富布赖特项目研究学者”;2015年8月1-15日,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名师巡讲团”,赴美国中部四州华文学校宣讲中国传统文化。

在很多人看来,从事哲学研究是一项艰难的事业。向玉乔教授也曾经有过这种想法。在从英语专业转入哲学专业之初,他深刻认识到了哲学世界的辽阔和自己的无知,曾经一度想回归英语领域,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他最终只能在哲学世界上下求索。由于哲学理论基础不坚实,哲学之路对于他来说注定是艰难的。好在“无知”变成了他砥砺前行的巨大动力。由于“无知”,他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求索。这一过程是艰难的,但锻炼了他的哲学思维能力。他思考世界的存在,思索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甚至对自身进行远距离的审视和反思,逐渐养成了具有哲学特点的思维方式,并逐渐培养敢于蔑视哲学的勇气。

留在伦理所任教之后,向玉乔教授开始专心研究西方伦理学,并且首先聚焦于难度很高的西方元伦理学。伦理所的领导也希望他在研究西方伦理学方面有所作为。为了提升西方伦理学研究水平,向玉乔教授开始寻找到英语国家访问学习的机会。多次到英美著名高校访学对提高向玉乔教授的理论视野、科研能力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向玉乔教授是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学者。他以研究西方伦理学和外国哲学作为哲学生涯的起点,但他的研究兴趣并不局限于这两个领域。他学术兴趣广泛,不仅阅读西方伦理学和外国哲学名著,而且阅读中国伦理学和马恩原著。他的内心装着一个“大哲学”概念。除此以外,他明确反对将哲学看成纯粹的理论,主张哲学研究对理论思辨和实践探索进行有机的融合和统一。

每一个学者都有自己的学术志趣。向玉乔教授对哲学(尤其是伦理学)的钟爱发自内心,可谓坚决如铁。哲学让他受益,使他能够用哲学思维看待一切。他生活于现实之中,又超越于现实。在他看来,哲学是思想,是智慧,是行动能力,是幸福。他在哲学中找到了强烈的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他在哲学的蹊径上漫步,用心灵之眼凝视诗和远方,豁然开朗,心旷神怡,自得其乐。

向玉乔教授对湖南师范大学有着深厚而真挚的感情,更是一个对母校怀着真切感恩之情的学者。他在母校学习并获得三个学位,尔后又在母校长期任教,把自己的青春、热情和精力无怨无悔地奉献给母校。每当有人问他何以能做到这一点的时候,他总是将它归结为“哲学”。他总是说,是哲学培养了他的思维、滋养了他的精神、塑造了他的心灵品质、决定了他的行为方式,并且推动他深情地珍惜应该珍惜的人和事。他如此这般地生存着、奋斗着、求索着和幸福着,主要是因为哲学。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余洪伟:仰观宇宙之大,俯察量子之微
下一条: 李爱年:知行合一,让环境法学的旗帜高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