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丁小凤: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9:30 点击:

丁小凤,博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担任Theranostics、Cancer Letter、TAAP、Molecular Carcinogen、Int J Biochem等国际学术杂志评审专家。

2018-2019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SCI一区杂志发表论文3篇,二区杂志发表论文1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丁小凤教授主要从事肿瘤发生发展机制系统研究及临床联合治疗策略,深入研究了AP-2在常见恶性胶质瘤、白血病、宫颈癌、肝细胞癌中的作用,并阐述了AP-2基因家族通过蛋白质相互作用和结合下游靶基因启动子区域的调控机制,揭示了AP-2与上游转录因子、下游靶基因、miRNA间的上下游信号通道,提出了AP-2转录调控新模式和网络调控机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Theranostics、Int J Endocrinol、Mole Carcinogen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16篇、综述2篇和Diabetes会刊1篇,总影响因子88分,总引用次数448。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项,授权4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四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等14项科研课题。

丁小凤教授于2002年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保送本校攻读硕士学位,2005年继续攻读我校与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留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工作,2014年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健康研究中心进行2年博士后研究工作。在科研的道路上,前景美好但现实却困难重重、步履维艰,她勇往直前、坚定信心,幸运的是众多良师益友激励、支持和帮助她不断前行。导师张健教授引导丁小凤进入了分子生物学前沿研究领域,张健教授严谨治学、精益求精、高度的科研敏锐感深深地影响了她。副导师周建林教授孜孜不倦、终身学习态度极大地勉励着她。跟着他们坚定的步伐,丁小凤教授脚踏实地,将大量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科学研究中。她广泛阅读科研文献,凝练科学问题和实验思路;仔细研究实验方案,反复进行实验,认真分析和整理实验数据,撰写论文;经常与优秀同行们进行沟通交流。再忙丁小凤教授也坚持每天看文献,“阅读文献就是我的一剂兴奋剂”,有时看到一篇好的文献让她激情澎湃,兴奋好几天。对于生物科学研究,丁小凤教授充满了兴趣。她长年累月地工作在电脑旁和实验台前,即便是周末和寒暑假也几乎不休息,总在看文献、整理数据和写材料。论文中的每个字、每个实验、每张图片都倾注了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勤奋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她时刻紧跟分子生物学科研热点和学科前沿研究,不断将其渗透到自己的研究内容中,寻求新的突破。

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进行的2年博士后经历是丁小凤教授的思维开拓和眼界提升的重要阶段。博士后导师Meilian Liu教授是一位大咖级科研女神,她极大的工作热情、敏锐的科研思维、优秀的沟通合作能力深深地影响着丁小凤教授。在这里,内分泌疾病相关代谢和免疫研究领域也深深地吸引了丁小凤教授,给她注入了一股新鲜的力量。丁小凤教授竭力学习各种代谢免疫实验和研究顶级文献,每天坚持实验台前工作11个小时以上,建立了一批独特的代谢小鼠模型,探寻到其中新颖的免疫调控机理。2016年回国后,丁小凤教授把自己的研究方向重新布局规划,积极把原先的肿瘤研究领域和新的免疫代谢方向整合起来,多层次多角度全面解析肿瘤发生发展机制,多方面地探寻肿瘤治疗方案。近几年,基因功能与调控实验室科研经费不足,丁小凤教授克服困难,带着一批学生笃定信心,坚持基础研究,研究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条件,持续努力,全力拼搏,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出质量。丁小凤教授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在SCI一区杂志发表论文。论文首次报道了转录因子AP-2β抑制上皮间质转化,协同促进化疗药物顺铂对肝细胞癌的细胞毒性从而降低了肝癌的耐药性,提出了miR-27a抑制剂联合顺铂治疗肝癌患者的临床应用新思路;发现转录因子AP-2α抑制了Nanog/Sox2/CD133信号降低了胶质瘤细胞干性,同时下调IL6/JAK2/STAT3信号通路和耐药抗性相关基因的表达,增加了胶质瘤干细胞对TMZ的敏感性,重要的是AP-2α蛋白与TMZ联合使用延长小鼠生存期,这可为TMZ抗性和复发胶质瘤病人设计新型个性化治疗方案。正是在丁小凤教授年复一年的坚持下,课题组建立了各种肿瘤动物模型,深入探究了肿瘤治疗研究,逐步开展了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创建了高效的分子肿瘤学研究和应用平台。

丁小凤教授对实验研究要求严格,经常与学生进行课题讨论和文献交流,每周都会举行课题组的文献讲解和结果报告会,仔细分析和认真探讨实验进展,强调实验细节的重要性,解决实验难题,鼓励学生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实验做不出是正常的,害怕的是停滞不前和自我放弃,唯有反复探索和不断改进才能寻找出突破点”。为了激励和启发学生,她经常与学生分享阅读文献的心得和体会,鼓励学生遇到困难尽可能多交流,努力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科研习惯。

丁小凤教授还承担了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等本科课程教学。她始终坚持 “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是我的本职工作”的理念,把培养学生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她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科研探索,尽可能多给学生提供实验室学习机会,让学生参与实验操作、课题研究、文献讲解,鼓励有潜力的学生投身学术科研。她还教学生做人做事,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担当,不计较个人得失,勇攀高峰,做有追求的励志青年。

丁小凤教授严于律己,执着科研,不断拼搏,永不言弃。“我需要时间继续积累和成长,夯实基础,做出更多更好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我的成绩来源于湖南师范大学对我多年的培养,我将不遗余力继续为母校加砖添瓦,基于现有的研究基础向更高的科研目标挑战,加快临床应用,以求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方提: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下一条: 郑燕虹:学问之道,贵在有恒   

关闭